合肥首批AI垃圾分类“巡查员”上岗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4-03-14

从源头上对垃圾分类投放站点进行精细化管控

 

  3月13日,从包河区城管局获悉,合肥市首批AI垃圾分类“巡查员”在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上岗——日前,该街道在合肥率先试点启用AI智能视频监管系统。

  该智能系统能对不规范的投放行为进行识别,实时上传至后台,提醒物业等责任主体单位及时处理,从源头上对垃圾分类投放站点进行精细化管控。目前,该系统已覆盖该街道6个社区的全部75个垃圾分类投放站点。

  精准识别,提高监管水平

  3月13日下午,在包河区万年埠街道看到,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显示75个垃圾分类投放站点的实时画面,自动预警的站点画面在下方轮播。

  15时35分,通过系统看到,宝能城小区一期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外侧地上有几袋生活垃圾。经过AI检测摄像头智能侦测识别,实时上传至告警中心,系统将预警信息发送至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上。

  万年埠街道城管部工作人员张弛接到预警手机短信后,随即将情况反馈至小区物业公司。通过大屏实时画面,可以看到,15时40分许,物业保洁主管带领分拣员赶到现场,将地面的垃圾清理干净。

  通过视频监管模式,有效改善了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周边环境卫生,获得了不少居民的好评。“自从有了这个监控,垃圾投放站点变得干净整洁多了,小区环境都提升了不少。”在临湖苑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

  万年埠街道城管部负责人介绍,目前系统做到75个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全覆盖,涉及摄像头150路,已全部投入使用,并上线了万年埠垃圾站管理平台,“经过这段时间的试点,我们将继续优化系统,增加更多的识别功能,提高投放站点精细化监管水平和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意识。”

  科技赋能,提高工作效率

  对于基层部门来说,智慧化管理手段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在日常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垃圾投放站点经常会出现溢满、落地等情况,以往需要安排工作人员到各个站点去巡查,难以保证全方面覆盖。而安装了AI智能视频监管系统后,可以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及时发现和处理。

  “以前,一个工作人员要花两天多时间才能巡查完75个站点,现在有了该系统后,工作人员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巡查。”该系统技术人员刘鹏飞介绍,除了电脑端,该系统还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登录,全街的投放站点尽收眼底,能够更早发现问题,更快联系相关单位进行处理。

  万年埠街道城管部负责人表示,通过云端视频监控,既可以实时查看各投放站点实况,系统还可以随时看回放,每个垃圾点位上的实时投放情况都被24小时记录下来,“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减少了日常巡查工作量。”

  “我们将根据智能垃圾站监管平台使用情况,携手万年埠街道等各街镇大社区持续优化管理措施,以科技赋能助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包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日报)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