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出“信用+公共资源交易”系列政策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2-01

让守信企业享受更多便利

  

  11月25日,从市公管局获悉,我市今年推出“信用+公共资源交易”系列政策,不断创优市场营商环境,让具备良好信用的企业,在合肥招投标市场上更“吃香”。

  守信企业可享受“绿色通道”

  以往,项目要启动招标,材料少一样也不行。今年我市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制,招标人出具承诺函和风险承诺函,承诺开标前补齐所缺材料、承担相关风险,可先启动项目招标程序。2021年以来,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近400个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在承诺后先行启动招标程序。

  “往年我们在投标时,投标文件中要有资信证明,今年只要我们作出承诺就行了,方便多了。”常年在合肥参与项目投标的魏先生对“承诺制”赞不绝口。我市推行“信易投”,投标人在投标文件中对自身资信等状况作出承诺后,无需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为守信企业节约时间成本,目前11907个项目的投标企业获“免检通行”。

  今年我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面实施电子保函措施,“信用资产”价值在电子保函领域得到充分体现。“企业只要信用好,电子保函担保额度就大,截至目前,单个企业累计担保金额最高为4313万元。”市公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我市还强化信用结果运用,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招标资格、推荐中标人的条件及评审指标之一,予以信用加分和信用折价,信用总分最高可设置10分,信用折价比例最高可达0.99。

  信用不好惩戒毫不手软

  信用好的企业可享受多种“绿色通道”,对待信用不好的企业,我市展开信用惩戒也毫不手软。

  今年以来,我市强化部门、行业间信用联合惩戒,市公管局与市人社部门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与市城乡建设局开展施工及勘察设计企业信用评价和施工安全事故联合惩戒,将66家施工安全事故企业、80名相关人员录入信息库。同时,开展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共记录并披露323家竞争主体不良行为。

  同时,我市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市、县(市)及区(开发区)监管部门负责建立本层级竞争主体信用信息档案,并监督和管理不良行为信息的记录与披露,今年1~8月份,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共对266名市场主体记不良行为记录并披露。列出重点监督对象,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提高被记入不良行为记录的企业抽取比例,严格核查其在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时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当然,信用“坏”了也不是不可挽回。今年7月,我市出台《2021年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修复申请,要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依规办理,按有关规定及时将失信企业移出失信主体名单。“此举也是为了更好发挥‘信用资产’价值,让企业明白‘信用’的市场竞争力,引导形成‘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的良好氛围。”该负责人说。(合肥日报)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