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2-15

合肥多措并举推进信用交通建设  

  45家(次)水运企业被纳入“守信红名单”,11家道路运输企业、46名货运车辆驾驶员、85台货运车辆、28名暴力抗法人员被纳入交通运输部“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货物运输黑名单”。自2018年以来,合肥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连续3年在市政府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信,国之宝也。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推进合肥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从11月1日至11月30日,全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2021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

  本次活动以“诚实守信,一路畅行”为主题,采取全方位、多角度、融媒体形式,全面展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新进展新成效,深入报道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重点领域失信专项治理、数字信用、信用监督、“信用+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做法,在全行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信用交通建设的良好氛围。

加强政策学习

  提升信用意识,首先要增加信用知识。“信用交通宣传月”期间,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在全行业内广泛开展信用专题知识学习教育活动。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通知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印发《2021年合肥市“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及《合肥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任务分工表》,对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广泛进行动员部署,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努力营造交通运输行业诚实守信良好氛围。

  深入了解交通行业信用政策,方能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在本次“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中,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深有体会。长丰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道德讲堂活动,解读信用交通政策举措。合肥路建集团等单位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文件、交通运输信用相关政策法规及行业诚信及失信典型案例,提升企业诚信经营的内在动力。

开展宣传活动

  “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细心市民发现近期合肥各交通客运站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标语和宣传手册。

  在“信用交通宣传月”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线下、线上两个渠道同步开展,积极倡导市民在交通出行、运输服务中诚实守信,营造“做诚信人、走诚信路、乘诚信车”的浓厚氛围。

  在线上,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官网、新闻报刊等媒介广泛刊播信用交通主题海报、宣传标语、奖惩典型案例等宣传内容,营造浓厚氛围。合肥市交通运输局政务网站开设2021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专栏,从政策解读、专项治理、信用监管、信用承诺展示、信用交通进企业五大板块全方位展现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信用建设各方面的工作成效。

  在线下,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车站、码头、工地、公路沿线等地开展宣传活动,运用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宣传推进。制作并展示宣传展板120块,悬挂横幅标语400余条,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及宣传海报350余块,印制并散发信用交通宣传折页6000余份。公交集团在全市420余个公交电子站牌发布了公益宣传画及宣传海报,轨道交通集团在全市95个地铁站出入口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活动累计覆盖超过375万人次。

曝光失信主体

  “行业管理要由‘管行为’向‘管信用’转型升级,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增强自身诚信守法意识,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就能明显提升。”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针对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一些诚信缺失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行业治理行动,同时对违法失信行为予以曝光。在“宣传月活动专项治理专栏”中,曝光网约车线下巡游揽客、非法城际客运、非法营运行为及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名单信息达10余条。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及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有关通知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近3年内受到10次以上行政处罚,且相关失信信息仍在公示期内的市场主体予以曝光,以示警戒。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此次治理对象纳入重点监管范围,针对治理对象开展警示约谈,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开展多部门联合惩戒。

经验做法

  市公路中心 集中宣传信用知识

  走进S366合六南通道、G329小普至定远等多个在建公路项目的现场,信用交通的宣传横幅十分醒目。

  市公路中心结合公路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措并举,走进项目全方位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宣传活动。

  该中心通过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活动目的、内容、意义以及责任分工,确保活动开展实效。引导参建企业加强自身信用知识学习、提升信用意识,依托在建项目,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和手册等方式,集中宣传信用知识。

  市运管中心 5大行业625家企业完成信誉考核

  市运管中心在全市客运、货运、出租、驾培和维修行业的近700家企业开展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800份,引导企业诚信经营。625家企业完成年度质量信誉考核,考核结果上传市政务网站及“信用合肥”对外公示。

  在重点行业方面,市运管中心对全市31家包车客运企业进行计分考核,考核结果向市文旅局等部门通报并向社会公示。会同市交通执法支队、公安部门开展维修、出租市场专项整治,678家机动车维修企业依法进行了备案、纳入了行业管理,45家网约出租汽车公司存在的8大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协助市交通执法支队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专项治理行动,对近80家客货企业进行约谈,所有企业均按时完成信用修复工作。

  合肥公交集团 主动扛起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每一名公交人来说,诚信在日常工作中无处不在。例如我们细心保存和热心交还乘客遗失在车厢内的物品;将乘客安全、准时送到目的地,这些看似简单事情都是公交人诚实守信的具体表现。”公交党员、高星驾驶员朱劲松同志还以自身的亲身经历向线路驾驶员分享个人的心得体会。

  为扩大信用交通宣传覆盖面,公交集团主动扛起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积极挖掘优质资源,深入推进信用交通社会宣传工作。在全市420余个公交电子站牌、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了公益宣传海报。

  第四巴士公司在各站点张贴《信用交通》宣传海报的同时,通过诚信典型、失信案例教育,增强职工诚实守信意识,共同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氛围。第三巴士公司三车队党支部与方兴社区瑞安街道党支部、华山路小学六(4)班联合开展了“诚信守信 一路畅行”宣传活动。带领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分组开展公交车车厢内张贴宣传画、乘客宣讲诚信、维护站台秩序、街头引导文明乘车等活动。第一巴士公司支部党员及高星驾驶员在每个站点向车队驾驶员分发诚信宣传折页。

  公交职工共同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点及面,以细微处见诚信的精神,为弘扬社会诚信做好公交人的责任与担当。

  合肥客运公司 发挥窗口单位特点营造良好氛围

  合肥客运公司积极营造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合肥客运所属各单位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刊播“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宣传海报及标语,引导广大职工以身作则,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

  公司所属市区5家车站及机场快线充分发挥窗口的特点,在站内设置宣传展台,向过往旅客发放“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倡议书及宣传彩页,引导广大旅客诚信守信、文明出行。

  合肥轨道集团 信用交通宣传每日覆盖乘客超70万人次

  市轨道集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诚信宣传。

  根据客流情况、地理位置,市轨道集团重点在车站宣传栏投放500余份“信用交通宣传月”等宣传手册;在轨道线网出入口50余块LED电子大屏、合肥轨道交通“微博”等官方自媒体平台滚动播放“信用交通宣传月”宣传标语、宣传海报,每日覆盖乘客超70万人次,高频次、高密度向乘客普及信用知识,增强宣传的覆盖面和感染力。

【信用交通大家谈】

  信用交通 你我共建共享

  诚信,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常青树”,亦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奠基石”。近年来,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结合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坚持抓认识、定制度、促手段、求实效的原则,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今年,合肥市成为全省首批五个开展“信用交通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开,开展重点领域信用评价结果应用,落实交通运输信用制度和组织保障,加大诚信教育宣传,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对象和社会群众的满意率,优化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到2022年6月建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监管机制,在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交通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让守信者“一路畅行”,让失信者“处处受限”是我们建设信用交通长期不变的目标追求!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将不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和“信用交通市”建设,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不断提升行业诚信意识,为建设交通强国、信用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方世文

  建设信用交通 贡献公路力量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因此,要想干好新时代交通事业,我们全体公路人必须把牢“方向盘”,充当“领航员”。我们全体公路人更要争做表率,敢为人先做好信用示范,从内到外,从上到下构筑守信守约的好风气,好氛围。

  俗话说:道路通,百业兴。“十四五”开局以来,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正加速织密交通运输网,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尤其公路作为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我们全行业必须牢牢树立信用大旗,将信用融入公路的建、管、养中,信随路通,信达天下。在交通强国的新篇章中,信用体系建设重要性正日益凸显,这就鞭策我们必须吃透政策才能更好建设高质量交通。修路更要修身,养路更要养信,用好信用政策,多管齐下,方能走好交通路。

  ——合肥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郑加旺

  建设信用交通 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

  信用体系建设利国利民,站在道路运输行业的角度,一是有利于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是有利于提高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增加失信成本;三是有利于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四是有利于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行业的满意率;五是有利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合肥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应该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宣传引导责任;二是行业信用信息归集报告责任;三是信用监管信息公开责任;四是信用考核评价初审责任;五是推进信用惠民便企责任;六是协助推进信用修复责任。通过以上责任的落实,协助市交通运输局提升行业诚信意识,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

  ——合肥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唐勇

  探索新模式 创新新思路 助力水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市海事中心在推进本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研究制定出台了水运行业“守信红名单”管理制度、水运行业信用分级监管制度、港口企业信用评级制度、港口企业事前信用承诺制度等多项信用体系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内河船舶涉海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对涉海运输企业分别进行了约谈并签订守信践诺承诺书,加强对涉事船舶及公司、其他内河船舶的警示法治教育,把信息征集、评价应用、联合奖惩、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等信用建设关键环节都纳入到水路运输的各项业务管理工作中,保障了信用建设和监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下一步,市海事中心将积极探索“信易+”场景应用的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对水运企业的信用管理,对于存在“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水运企业,将采取短期内限制其发展规模的措施。密切与其他社会力量的沟通合作,切实促进合肥水运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金平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为高效推动新亚集团守法经营、诚信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快捷出行的需求,新亚集团成立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企业实际,把信用交通体系建设与企业品牌经营、规范管理、诚信服务紧密融合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宣传月活动期间,新亚集团集中组织学习宣贯诚信教育知识、营造行业诚信氛围;深入街头巷尾,积极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等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新亚出租公司贯彻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在驾驶员队伍中开展“好人好事”专项奖励和违规经营再教育培训,引导广大从业人员自觉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连续多年在合肥市出租汽车行业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中荣获AAAA级评定,先后有李政、魏巍两名驾驶员荣登“中国好人榜”。

  今后,新亚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信用建设,借助诚信建设提升“新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交通强国、信用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新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丁焱光

(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