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1-24

合肥市90多万中小学生同看这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参演选手们以配乐朗诵、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11月20日下午,合肥市“学党史、跟党走、少年志”青少年红色经典朗诵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在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拉开序幕。一个个展演节目,为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呈现一堂精彩且具有丰富红色文化内涵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展演的节目共12个,其中,11个节目参与现场展演、1个节目参与视频展演。整台节目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旨,节目形式多样、内涵深刻、震撼人心。

  “我今与你们永诀了。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展演现场,来自巢湖市城北小学朱雯轩同学朗诵的这段《红色家书》,再现了革命者史砚芬写给弟弟妹妹的遗书,这封写在狱中的诀别信,不仅满含着一位革命者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更宣示着对党的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

  “作为一名革命者,史砚芬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作为一名兄长,他仍记挂着弟弟妹妹的学习和生活。”朱雯轩告诉记者,在准备展演的过程中自己最大的感悟就是,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应该珍惜当下、努力学习。

  展演现场,参演选手们以配乐朗诵、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抒发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树立文化自信,引领青少年铭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赵一曼的一封家书》《强国之梦 少年之责》《红色的童话》……选手们声情并茂、激昂澎湃的朗诵,也引起了现场观众及观看直播的网友“线上+线下”的强烈共鸣。

  “为扩大展演活动影响、巩固提升红色教育成效,此次展演还进行了现场直播,全市所有高中、初中、小学共计90多万名中小学生通过收看直播,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崇高情感、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据合肥市教育局宣传处处长韦学华介绍,此次展演活动之外,前期还面向12个县(市)区、开发区中小学生同步开展了“读红色经典 做有志少年”读书征文活动。“从目前征文数量和质量来看,合肥市‘学党史、跟党走、少年志’青少年红色经典朗诵系列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广泛影响和显著成效。”(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