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用经典诗词宣讲党的精神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2-21

  近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逍遥津街道四牌楼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专题宣讲报告。年近70岁的宣讲员阮祝平,将经典诗词融入理论宣讲中,用生动事例阐释党的最新精神,新颖的宣讲形式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12月17日上午,“举旗帜·送理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在逍遥津街道四牌楼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成员、杏花村街道新乡贤宣讲团成员阮祝平以《文化自信深几许 党的阳光四季明》为主题进行宣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宣讲会上,阮祝平以《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为切入点,用诗词朗诵、唱响红歌的宣讲形式,从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对中国新时代发展前景的自信三个方面,阐明文化自信的内涵。独特的宣讲形式,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为与会人员深刻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新的视角,让理论知识更好地植入听众心中。

  年近70岁的阮祝平,宣讲时声情并茂,神采奕奕,一个小时的宣讲下来,红光满面,毫无疲态。“我从小就对中华经典文化感兴趣,能够将热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精神宣讲结合起来,发挥自己的微小力量,我感到很高兴。”阮祝平笑着说。

  2021年5月,阮祝平入选为安徽省级宣讲团宣讲员,开始站在基层理论宣讲舞台上,传播党的最新理论。在此之前,阮祝平作为庐阳区杏花村街道新乡贤宣讲员,面向群众宣讲国学知识,已经有3年多的时间。提到理论宣讲,阮祝平谦虚地表示自己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以往总觉得,理论精神应该由领导们来宣讲,他们讲得有力度有深度。后来有机会加入到宣讲团之后,我将诗词文化融入理论宣讲中,意外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阮祝平收获听众的鼓舞后,愈发认真,年近七旬的她准备起宣讲来,毫不松懈,一场一小时的宣讲,从写稿、修改到背诵,常常需要准备三四天的时间。宣讲可以自带文稿,但阮祝平对自己有着严格的高要求,每每上台都尽力做到脱稿演说。偶尔接到现场任务需要临时发挥,也能应付自如,从容不迫。其演说时生动的诗词举例,优美的歌声吟唱,让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如此新颖的宣讲形式我是第一次看见,阮老师的歌声很动人,讲授也十分精彩。”逍遥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谢长军说。

  据悉,阮祝平所在的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于2012年成立,目前拥有固定宣讲员600余名,专兼职宣讲员近万名,共解决群众反映“急愁难盼”问题万余件。日前,该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殊荣,系安徽省唯一获奖集体。(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