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你 共话中秋 |合肥广泛开展中秋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13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人们对于家庭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寄托着国泰民安和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望。

  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合肥市文明办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让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节日。

  民俗文化欢乐多 弘扬传统促和谐

  9月20日,2021海峡两岸(合肥)包公文化交流活动在合肥包公园举办。

  今年中秋,合肥包公园结合中秋元素,首次通过中国邮政定制“合肥包公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主题明信片,并举办了首发仪式。现场,4名台胞台商代表将思念和祝福写在了明信片上,在“包公”的见证下,投入包公邮局的中国邮政邮筒中,寄递给远在台湾的亲友。在通讯发达的今天,这种传统的通联方式更显温情。

  自编自导 演绎传统文化魅力

  “我们的节日·中秋”之“佳节传家风 中秋共团圆”主题活动于9月17日举行。

  瑶海区长淮街道街道、长淮新村小学自编自导自演,采取短视频录制等方式播送,认识中秋意义,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领略新时代家风文化。最后,学生、文明家庭、社区代表共同参与中秋节诗词及文明创建知识有奖抢答。

  巧手制作 花灯月饼趣味多

  9月17日,蜀山区丁岗社区开展迎中秋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居民一起做花灯、猜灯谜,提前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

  9月17日,包河区朱岗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通过动画短片展示习俗起源,增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体验到手工劳动获得收获的快乐。

  9月17日,瑶海区柳荫塘社区邀请老党员在秋枫书屋开展“巧手做月饼、快乐迎中秋”自制冰皮月饼活动。在志愿者的讲解和演示下,老党员们动手制作月饼,体验不一样的中秋氛围。

  中秋送温情 暖心志愿行

  近日,庐阳区杏花村街道开展手工烘焙月饼活动,街道新乡贤刘凤华、少数民族代表以及辖区老年人等共聚一堂,动手做月饼、拉家常,提前度过了一个温暖的中秋节。

  9月16日,包河区芜湖东路社区以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为载体,邀请志愿者们和居民共同参与制作冰皮月饼,并包装整理送给困难家庭,让辖区居民感受节日的氛围,增进邻里情谊。

  ‘笼’情聚中秋 传承民俗情

  近日,瑶海区三里街街道临淮路社区开展迎中秋主题活动,邀请辖区省级劳模李善生老人讲述爱岗敬业的故事,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随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制作灯笼,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退役军人中秋话团圆 守初心 建美好

  9月17日,蜀山区科企社区退役军人志愿者们讲述初心使命,分享自身经历,纷纷表示一家团圆是小幸福,万家团圆是大幸福。(合肥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