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带娃”是多赢之举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6

  家庭教育有了专门的法律,可谓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值得关注,更值得期待。“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重视家庭教育。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是教会孩子如何做人的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将有效规范、有力推动家庭教育的发展。虽然在此之前,我们已有相关法律来明确监护人的监护责任,但都较为笼统、模糊,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因此需要与时俱进、对症下药,在法律层面做出进一步明确规定。就此而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不仅填补了法律空白,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加充足有力的法律保障,而且要求家长必须强化法律意识,做到“依法带娃”。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家庭教育促进法注重家庭教育特点,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规定家庭教育的概念、要求、内容、方式方法等,着力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让家长明白家庭教育为了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为家长实施家庭教育提供指引。这些详细的要求都有助于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现多方共赢。有学者认为,该法将从根本上改变家庭只是学生课堂的延伸、家长只是学校老师助理的状况,彰显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家庭教育从学校教育的附庸地位中解放出来,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为呼应“双减”要求,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双减”与家庭教育促进法相互呼应、相互配合,可以说是直面当下教育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教育不只是学校和老师的事,父母及其他监护人肩负着更为重要的职责。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期待家庭教育促进法能够尽快落地生根,引导、帮助广大父母有能力有方法成为合格的父母,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国栋)

责任编辑:魏俊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