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爱华:城市更新“减法”要变成老百姓获得感的“加法”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2-10

虞爱华在调研老城区“减法”专项行动时强调

城市更新“减法”要变成老百姓获得感的“加法”

  

  12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赴庐阳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调研老城区“减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领导葛斌、单虎参加。

12月8日下午,虞爱华调研老城区“减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庐阳区是实施老城区“减法”专项行动的主战场之一,2021~2022年计划拆除或改造闲置公房厂房22处。虞爱华先后来到合肥市体育场、市房产局办公楼,详细了解目前工作进展。他指出,要坚持“拆和改”并举,对方案反复论证、成本认真测算,力争方案科学、成本合理、效果明显。

  省政府原办公区是上世纪50年代苏式办公建筑的典型代表,具有较高历史人文价值。虞爱华来到这里,现场推敲和比选改造方案。他指出,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既赋予新用途,也留住老记忆。原省农业厅办公楼与南门小学毗邻,虞爱华来到两处察看,要求减出来的空间,划给南门小学建体育运动场,以解该校多年来缺体育场之困。

  随后,虞爱华来到三孝口片区,详细了解现状及规划情况。他强调,三孝口片区改造群众期盼、势在必行,要加快做“减法”,不乱添加,宁可“留白”、不留遗憾。

  虞爱华强调,开展老城“减法”行动,关键要在“减”字上出实招、见实效。

  一要减出“通透性”,该拆的果断拆、该空的空出来,降低建筑密度,防止拆出了新空间,又加塞“新花样”,让老城区更加透气舒适。

  二要减出“延续性”,修旧似旧、活化利用,让历史建筑存留城市记忆,防止“记忆”成“追忆”。

  三要减出“舒适性”,优先补充公共停车场、社区服务中心、公共厕所、街头游园等配套服务设施,努力让城市更新“减法”变成老百姓获得感的“加法”。要尽快组建老城区更新投资公司,用好市场力量。(合肥日报)

合肥逍遥津公园大象滑滑梯梦幻夜景。

改造后的勤劳巷。

淮河路步行街人流如织。

改造后的四湾菜市场。(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