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进:80后辅警用爱心撑起一片艳阳天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张小进,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肥东县公安局辅警。

  事迹简介:几年来,他为山区贫困留守儿童、白血病患儿、贫困学生、患病五保老人累计捐款3万余元,过冬衣物600余件,学习用品500余套。结对帮扶四川省凉山州贫困儿童4名。参加公益无偿献血9次,献血量达3000毫升。

  正文:

  结对帮扶 精准关爱

  “尊敬的张小进叔叔,您好!我是一名受您资助的学生,我叫吉克伍子。首先我想对您说一句谢谢,谢谢您献出的爱心,我父亲七年前去世了......”

  2021年元旦,张小进收到了一封来自大山深处的感谢信。四川省凉山州阿月镇一位名叫吉克伍子的彝族小姑娘寄过来的。

  2020年8月的一天,张小进得知大凉山前山小学有一名彝族小女孩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小女孩家住凉山州阿月镇,家中姐妹四人,七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不堪家庭重负远走他乡至今不知所踪,四个孩子跟着七十多岁患有残疾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最大的才12岁,最小的只有5岁,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爷爷在附近打点零工,一年的生活费只有一千多块钱,生活十分拮据。张小进当即给孩子的班主任微信转了3000元钱,并表示愿意承担全家六口人每年的生活费以及孩子们的学杂费用,对四名彝族小姑娘实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情系山区 为梦护航

  2019年3月23日晚上8点多,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福隆村的孩子们又兴奋地了起来,他们的徐老师走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给他们送来了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肥东县公安局叔叔、阿姨们寄来“爱心包裹”。

  从2018年开始,张小进多次在全县公安机关组织并参与“情系大凉山?聚力助学路”、“衣往情深?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情暖大凉山?我们‘衣’路同行”等向山区贫困儿童献爱心志愿活动,为云南、四川等山区的孩子们尽一份来自肥东公安的力量。此类献爱心志愿活动在肥东县公安局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在他的带动下,许多爱心人士走到了一起,全县公安机关已有300余人参与到这项志愿活动中来,共接收爱心衣物2500余件,棉鞋150余双,学习用品800余件,接收到的捐赠爱心物资均发往了四川大凉山麻栗镇、阿月镇等偏远山区,受惠贫困留守儿童700余人。

  热衷公益 传递爱心

  2020年6月份的一天上午,在县中医院门诊大厅,一位拄着拐杖颤巍巍地的老人,正在独自坐在椅上抹眼泪。正在陪同事看病的张小进,发现了老人的异常,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原来老人是五保户住在镇上的一家敬老院,前几年因脑溢血中风,造成面瘫和右腿行动不便,之前又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今天因为心脏不舒服,来医院看医生,医院说要住院,自己一个人又不知道怎么办手续。在了解清楚老人的情况后,张小进主动替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悄悄地垫付了一千元住院押金,随后把老人背上了五楼的病房,叮嘱好医生后,默默地离开了。

  2017年以来,张小进先后参加了“为白血病儿童募捐”、“为地震受灾群众募捐”、“为山区儿童献爱心”、“大爱无限,与爱同行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帮助了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2019年12月,张小进申请加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月捐计划”,目前他参与的这项计划已帮助全国数十万名儿童吃饱穿暖、上学就医以及心理支持和保护服务。

  “帮助不同的人,可以让我能够收获不同的感动,还能从中汲取很多能量,我很快乐。”这是张小进常说的一句话。也许正是这种乐观从容的心态和善于从生活中汲取正能量的智慧,让他这么多年来,一直用平凡的行动影响他人,感动他人。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