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泽:共产党员显大爱 扶贫助困暖人心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陈启泽,男,196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安徽省庐江县人大代表,庐江县党代表,庐江县工商联副主席。

  事迹简介:他勤于创业,争当民企模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致富;他勇于担当,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帮扶的对象惠及庐江县253户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217名;他乐于奉献,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个人捐款累计超过50万元……他用心、用情、用力,在全县扶贫工作中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奉献,充分展示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先后获得“安徽省光彩之星”、合肥市第六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庐江县“创业明星”、庐江县“社会扶贫模范”“脱贫攻坚奉献奖”“庐江县十大优秀企业家 ”“庐江县优秀人大代表”“庐江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正文:

  他是一团火焰,点燃贫困户创业热情

  陈启泽常说:“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回报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共同奔小康。”

  2017年,陈启泽经组织安排到庐江县冶父山镇罗岗村从事扶贫帮扶工作,并包保联系5户贫困户。几年来,他捐钱捐物,支持贫困户创业、创收,帮助他们一举甩掉贫困的帽子。

  驻村之后,陈启泽通过与村分片干部密切交流和入户走访座谈,利用两周多的时间摸清所联系的5户情况。同时也了解掌握了罗岗村的贫困人口情况。2017年该村尚有18户未脱贫,五保、低保贫困户较多,且多数是六七十岁老人。一方面要完成当年脱贫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要确保脱贫户不出现返贫。他建议包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实行“两条腿”走路,既要抓18户未脱贫户的脱贫工作,也要抓好118户已脱贫户的巩固提升工作。

  情况熟悉、思路明确后,陈启泽和村“两委”仔细分析了全村脱贫攻坚形势,制定工作计划。鉴于18户未脱贫户很难通过一家一户种养来实现增收的实际情况,陈启泽建议村里依托村内养殖大户带动其发展以实现增收,并由他捐赠资金2万元,村购买苗种,免费分发给贫困户养殖。

  对于118户已脱贫户户情差异大,帮扶需求不统一,村里采取一户一策,由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协同村分片干部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在全面落实教育、健康等保障性措施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产业、金融、光伏等帮扶手段,对已脱贫户进行帮扶,确保能增收、不返贫。

  冶父山镇罗岗村4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许玉山是个残疾人。结对帮扶后,陈启泽主动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利用他家村头闲置房子,帮他开了一个小型超市,每天有固定的收入。另外利用他家老房子和山场,拿出部分资金帮他建成一个养殖场,发展林下家禽养殖,现在每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我是残疾人也干不了什么事情,在陈总的帮助下,现在有一个超市和养殖场,日子如倒吃甘蔗,节节甜!” 许玉山高兴地说。

  盛桥镇神墩村42岁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国法,当初想发展养羊产业,但是苦于没有钱盖羊圈。陈启泽得知后,立即送去了2万元,让他盖起了150平方米的羊圈,现在每年可出栏肉羊100多头,收入5万多元。他逢人就夸:“是老陈把我领上了致富的道儿!”

  在扶贫的日子里,陈启泽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罗岗村18户未脱贫户户均帮扶项目措施6个,其中增收类项目不少于3个;118户已脱贫户户均帮扶项目5个,其中增收类项目平均在2个左右。陈启泽联系的5户贫困户,每户均有增收类帮扶项目。

  脱贫攻坚,成果初显。陈启泽用心、用情、用力,在全县扶贫工作中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奉献,充分体现了一名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的使命和担当。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他一如既往地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为他们幸福生活助一臂之力。

  他是一盏明灯,照亮贫困学子人生

  作为公司董事长,陈启泽业务再忙,也忘不了扶贫工作。在做好包保户帮扶工作的同时,他带头奉献爱心。他的公司是从事电力安装、市政、建筑和基础施工为一体的企业,自成立以来,承揽省内外220kV以上高等级的变电站上百座。回乡发展后,陈启泽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尤其是对于贫困学生的帮扶持续不断。

  1999年秋季开学时,城关小学宛老师通知召开家长座谈会,陈启泽从上海工地赶回庐江,来到城关小学三年级教室,正好看到一名同学和宛老师在讲没有交学费的事,他告诉老师,“等我奶奶卖菜攒够了钱,就来交。”这名男生叫赵小康,是庐城镇附城社区的一名孤儿,父母双亡,靠年迈的奶奶种菜、捡破烂度日。陈启泽听到小男生的话语,鼻子一酸,他顺便把这个孩子的学费交了。从此,还对赵小康家庭进行帮扶,一直供养到他初中毕业,后来,还把他安排到自己公司工作,帮助他成家立业。“没有陈叔叔当初的帮助,我可能要失学,现在也没有这样的幸福家庭。” 赵小康感激地说。

  2016年,庐城镇晨光社区女孩何晨考上了安徽医科大学硕本连读专业,面对1万多元的学费,她默默流泪。因为自己母亲瘫痪在床,父亲有间歇性精神病,根本就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她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养活父母。得知何晨的窘境之后,陈启泽拿出1万元给她先交了学费,并承诺7年的大学费用一包到底,让她安心读书,学成之后,回报社会。“明年我就要毕业了,我要把陈伯伯对我的关爱化作工作的动力,为百姓做好服务,同时,也把他的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多年来,陈启泽一面经营公司,一面积极投身到家乡的慈善事业中,说起他的故事一大串。捐款修建乐桥中学“启泽读书亭”,为师生提供良好的读书环境;还为乐桥中小学送去16万元慰问金,帮扶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11年捐赠8万元,为全县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帮助; 2018年6月,在庐江县实施“一米阳光助残”、“薪火相传助学”工程中,陈启泽带头捐款10万元。

  近年来,陈启泽每年从公司公益经费中拿出部分资金,开展以产业、教育帮扶为主的扶贫帮扶活动,对盛桥、冶父山、乐桥、柯坦等镇部分贫困户实行精准帮扶,惠及253户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217名。

  在陈启泽精神的感召下,庐江县工商联组织100多个企业成立“爱心组织”,志愿者达1000多人。他们扶危济困,为民解难,受到群众好评如潮。

  对于陈启泽来说,爱是无止境的,奉献是他人生的一种境界!

  他是一缕暖阳,温暖困难百姓心房

  涓流共汇,涌成江河;爱心善举,汇成大爱。陈启泽时刻铭记: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让我们以阳光之心传递到每一个人,以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集小善成大善,集社会的合力,我相信一定能够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数年间每到大年三十,陈启泽会准时来到乐桥敬老院,给老人们送上红包、年货,让孤寡老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陈总每年送2万元现金给老人,还有猪肉蛋奶等年货,让老人们过上一个快乐的春节。”乐桥敬老院黄院长感激地说,多年来,他亲眼目睹了陈启泽和老人朝夕相处的一幕幕感人情景,每逢年节都要给他们买吃的、用的,还经常嘘寒问暖,让那些老人们开开心心。“他是敬老院老人们最想念的人,最受欢迎的人。”

  他到乐桥镇杨岗村走访慰问重点关注户郭秀方户。郭秀方丈夫去年患病去世,本人因脑梗死瘫痪在床。他送上1万元现金,帮助她解决聘请看护人员的费用,并承诺后期如有困难,将继续予以帮扶。

  他到柯坦镇蒲岗村慰问退役军人和老党员葛敏武(参加金门登陆战)和叶大进(抗美援朝),两人都是80多岁的老党员,每人送上1500元慰问金。

  他到金牛镇铺岗村慰问73岁老人莫家才,送上5千元。老人因患心、肝功能衰竭等多种病,两个儿子均为残疾人,家庭基本无收入,这笔钱犹如雪中送炭。

  他到白湖镇陶冲村纠树村民组慰问钟飞,本人因有重度精神病,常年由其母亲照顾生活起居,并安排吃药维持平稳。2020年底其母亲周玉霞因心脏搭桥手术意外死亡,家中只有90岁祖母李慧芳和70多岁父亲钟礼兵两位老人,家庭生活极度贫困,在得知此情况后,陈启泽通过白湖镇政府主动捐助5000元慰问金。

  2021年春,乐桥镇檀港村村民胡金中家中4口人,本人和母亲是二级残疾,姐姐是肢体四级残疾,还有一个14岁的儿子,因全家人失去劳动能力,只能靠低保维持生计,在乐桥镇主要领导陪同下,陈启泽登门慰问胡金中同志及全家并捐助慰问金3000元。

  老百姓说:“有的英雄高不可攀,没法学,但陈启泽精神一点不难学,那就是要求我们做个好人,做一个奉献爱心的人。”普通党员说:“陈启泽用行动告诉我们,人为什么活着,党员为什么是党员。”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陈启泽助人为乐无止境,爱心奉献暖人间!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