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莉:身患癌症却投身公益博爱奉献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刘莉,女,出生于1988年9月,2018年2月,其加入公益机构--巢湖市爱巢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一名公益者和志愿者。

  事迹简介:2013年罹患“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癌”并失去婚姻,与死神数度交战并最终成功跨越癌症治疗后五年生存期。2018年2月,她加入公益机构巢湖市爱巢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一名志愿者。自加入巢湖市爱巢社会工作服务社以来,能迅速融入集体,努力学习,积极奉献。组织策划和参与实施关爱空巢、孤寡老人,失独家庭,文明创建及文明实践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场,获得广大社群的广泛认可与赞誉。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全力奋战在防疫一线,毅然成为一名防疫工作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正文:

  助人自助 投身公益实现“爱的循环”

  2013年,正值最好年华的刘莉却经历了由精神到身体的双重打击,婚姻结束与癌症开始,令她一度失去面对人生的勇气。六年与癌症抗战的过程,使她决心要将曾经获得的温暖回馈社会。她通过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技巧,努力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同时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自己的践行初心的座右铭!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实践,她考取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并运用专业技能组织策划和实施了关爱帮扶、助老助残、志愿教辅、文明实践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场,受到机构同工及广大社群的一致认可与赞誉。

  助力一线 共筑汛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2020年7月以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巢湖水位超历史最高,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当洪灾蔓延的时候,作为一名积极向党靠拢的热血青年刘莉很快便意识到自己应该去干点什么。她主动投身于巢湖抗洪的第一线中,几乎一整天都呆在那里,几乎没有回过家。饿了也只是随便吃一些面包、馒头,渴了喝点白开水,不怕累也不怕吃苦。她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上,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不是什么英雄,也不是什么领导干部,她只是抗洪队伍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她自愿来到抗洪一线,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保住自己的家乡,减少受灾的群众,尽快的战胜灾情。当水位下降后,刘莉又立即投身为集中安置人员开展心里疏导,实时开展拉家常、思想引导,确保转移人员情绪稳定,并组织志愿者为受灾群众送去暖心服务,如便民理发、健康义诊、捐赠物资、课业辅导、对受灾镇街卫生整治,清理杂物、淤泥垃圾等,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工作者的职务和义务。

  “放飞梦想 为爱续航”为失独家庭撑起一片天

  2019年9月,她策划并实施了“放飞梦想?为爱续航”关爱失独家庭志愿服务项目。由于服务对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敏感性,对外人及社工志愿者不信任,服务前期失独家庭数次对她谢绝婉拒,但她没有因此放弃,继续以走访、电话及微信的方式关心他们。一次次耐心的沟通,一条条温暖的短信,一句句贴心的问候,终于打开了那些曾经拒绝她的大门。相处久了,大家的称呼从“小刘”变成了“小妹”“姑娘”……刘莉与帮扶对象的关系也更加亲密,成了朋友,成了家人。2020年春节来临前夕,她更是邀请这个大家庭里的成员共享新春团圆饭。团圆宴上,原先在邀约过程中说可能无法参加的邢阿姨,却开餐前匆忙赶到现场。邢阿姨说只有当面说声谢谢,才能表达出她内心的谢意,才对得起刘莉真诚有爱的付出。

  2021年,刘莉通过利用失独家庭自身资源来改变自身的能力,着重于挖掘失独家庭的优点去帮助团队介入更多的失独家庭,并建立了一支失独家庭志愿服务队,使失独者从受助到助他的转变,实现助人自助。

  “放飞梦想?为爱续航”关爱失独家庭志愿服务项目自2019年开展至今,服务人次已达到了1500余人次,真诚与温暖是打开心门最好的钥匙,她的付出通过让失独父母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形成全社会关怀关爱失独父母的良好氛围,成为帮扶失独家庭的重要社会力量。2020年9月“放飞梦想 为爱续航”关爱失独家庭项目荣获2020年合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心中有光 不怕路长

  2019年,刘莉被评选“巢湖市最美志愿者”,2020年被评选为合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今后她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博爱奉献 助人自助”的理念作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和志愿服务的标引,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积极参与到社会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运用自己掌握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知识、方法和技术,为有需要的人群送去爱心与温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