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富:芳华27载,在农村践行医者仁心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沈建富,男,52岁,长丰县吴山镇胜岗村卫生室医生。

  事迹简介:27年如一日,坚守在村卫生一线,承担着1700余名村民基本医疗和11类50项公共卫生服务。他所负责的胜岗村卫生室被评为县“先进卫生室”,他本人也连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自1993年从事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在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7年。

  正文:

  立志从医救伤疾

  回忆起当初的学医经历,沈建富感慨万千。

  出生于60年代的他,从小生长在贫穷落后的农村,村里人生活困难没钱治病以及求医购药不方便是正常现象。而他常去的另一个村子,他的村医舅舅用自己的精湛医术造福一方百姓,深得地方百姓敬重。

  在舅舅的影响下,沈建富自小坚定了一个信念:以后一定要学医,回到村里给大家看病。

  初中毕业后,沈建富一边跟着舅舅学习基本的医疗知识,一边通过自学参加成人高考。1993年,沈建富参加乡村医生培训,如愿成为了一名卫生员,开始了他的行医之路。尽管当时医疗设备单一,药品短缺,但凭着专业、认真、热情、周到的服务,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胜岗村的乡亲们都愿意来他这里看病。

  “大家的信任让我激动与兴奋之余,感到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 沈建富说,为了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他在业务理论和技术上不断精益求精。他在工作的同时不断给自己“充电”。2011年,他考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参加半脱产学习,2013年顺利取得毕业证书;此后,他先后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执业医师资格和执业药师资格。

  情系村民展医德

  在村卫生室,沈建富的工作是繁重而琐碎的。

  他承担着胜岗村1700余名村民的基本医疗和11类50项公共卫生服务,包括临床医疗、居民健康档案、签约服务、健康脱贫等工作,还要报送各种报表,经常工作到深夜。 他要为全村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听心肺功能、测血压,在门诊开展35岁以上测血压制度,及时发现高血压病人,提出最佳治疗建议,定期为他们进行随访和监测。在他的细致工作下,全村高血压规范管理率98%,高血压控制率达97%;糖尿病规范管理率99%,糖尿病控制率达98%。

  在农村基层的卫生服务一线,“医者父母心,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的工作方向”是沈建富多年坚持的信条。不管是寒冬酷暑,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无怨无悔。胜岗村村头村尾处处留下他忙碌的身影。

  “有时一晚能出诊好几次,一夜都睡不上个好觉,有时刚端上饭碗,吃了一口饭,就被病人叫去,就是大年初一,也没轻闲过,更谈不上平时节假日……” 沈建富回忆道。

  一次,村民胡朝珍午后在田里割麦子时晕倒在地。沈建富听到这一消息,立即带上急救药品,骑着摩托车,不顾田间小道的颠簸,快速赶到田头为已经昏迷的患者开通静脉通道对症治疗,并立即打了120急救电话。120医生到现场查看了情况,肯定地告诉他:“你的处理措施很好,给我们抢救提供了宝贵的时间,不然患者会有生命危险。”虽然返回途中,暴雨而至,但患者的及时抢救和医生的肯定让他觉得淋雨和劳累都值了。

  沈建富遵守医保政策,一直坚持不开大处方,不乱收费,药品价格和收费标准公示上墙,让群众看病心理有个明白账。在他负责的卫生室,大家很少看到有挂吊瓶的病人。“能吃药的坚决不打针,能打针的坚决不输液。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

  抗疫一线冲锋在前

  “截止今天,胜岗村摸排湖北返乡人员11人,已经全部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每天体温监测正常。”在胜岗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上沈建富汇报道。

  “你们一定要做好自我隔离防护,有困难就告诉我们,我们会想办法为你们解决后顾之忧,居家的柴米油盐也会及时为你们送上门。”每次来到隔离人员家中,沈建富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

  “不仅给我们看病,还给我们发口罩和消毒物品,给我们讲防疫知识,沈医生真好啊!”疫情期间,村民们十分感动。

  从疫情防控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加班加点。白天他为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指导居家消毒、防护,帮助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平复心情,宣传防护防疫知识。晚上,他顶着风雪参加镇卫生院组织的各交通要道体温监测卡点值班,给来往的驾驶员、行人测量体温。

  曾有人问:你整天那么忙,你图的是什么?他简单的回答:我凭的是一个医生的道德与职责,图的是大家的健康和信任,还有一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投身健康脱贫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基层,健康脱贫是关键。胜岗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户123人。自从开展健康脱贫工作以来,胜岗村所有居民家中都留下了沈建富无数个重复的脚印。

  尤其是对贫困人员,沈建富更是逐一入户走访, 全面掌握了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底数和贫困患者患病情况,全面落实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健康体检和指导。他还定期到行动不便的贫困群众家中进行上门义诊,量血压、测血糖,为村民提出建议、发放药品。目前,123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由政府购买医保,113人享受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免费体检,54位有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全部办理了慢病就诊卡,29户因病致贫家庭全部顺利脱贫。 他认为,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还要加强卫生健康宣传和疾病预防工作,让大家提高健康生活意识。为此,他经常到各个村庄开展巡诊,按季节发放各种健康、保健宣传资料,普及防病抗病知识到各家各户,

  “感谢沈医生,他每个月都到我家来一趟,帮我检查身体,问问我药可吃完了,现在我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 ”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哟,我们老了走不动了,沈医生就经常到我家里来看病和送药,还是免费的……”

  “我虽然只是一个村医,但村医、村卫生室是整个国家医疗事业的重要支撑。我能参与到这场伟大的事业中去,感到非常荣幸。所以只有做好工作,才能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群众。”这是沈建富对健康扶贫工作的理解,他说,真情为民、倾心奉献,就一定能打赢健康脱贫这场硬仗。

  谈到今后的打算,沈建富告诉我们:“我就是一个乡村医生,能帮乡亲们解除身体上的痛苦,让他们都能少花钱看好病我就满足,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一直在这里为乡亲们看病!”

  春华秋实27载,沈建富把最好的青春奉献在农村,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在一次次治病救人中中彰显着一名医者的仁心,用自己的初心守护着千家健康。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