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盛:90后“电力卫士”坚守供电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张作盛,男,中共党员,1990年3月出生,国网合肥供电公司配网运营中心配电不停电作业班班员。

  事迹简介:作为不停电作业班的一名青年技术骨干,张作盛扎根艰苦一线岗位9年,潜心钻研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积极研制绝缘引流线辅助线夹等一批实用型创新成果,负责组织完成义城变出线切改等省市级重点作业项目,连续填补安徽电网技术空白,有效推动了合肥乃至全省不停电作业水平的提升,大大减少了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影响;他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参与带电作业2300余次,身先士卒完成迎峰度夏、战疫保电、抗冰雪保供电、远赴千里援豫保电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为用户多供电量600多万千瓦时,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数千万元,赢得了合肥、河南等地群众的一致好评。2021年7月,郑州暴雨灾情告急,牵动国人。张作盛刚刚忙完抢修,就接到前往郑州救灾保电的指令,顾不上片刻休息,于1小时内集结6名队员、2辆发电车,成为第一批赶往灾区的保电队伍。张作盛带领队员们白天黑夜连轴干,与洪水抢时间,顺利完成了21世纪小区等重要区域保电任务,累计发电量超2.2万千瓦时,受益居民超3.5万人;他恪守初心,服务为民,积极服务合肥市畅通二环杆线迁改等重点工程,帮助孤寡老人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先后获合肥市金牌职工、技术能手,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正文:

  扎根艰苦岗位,他吃苦耐劳,潜心钻研;冲锋保电一线,他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恪守为民初心,他排忧解困,矢志不渝。

  这就是张作盛,合肥供电公司配网运营中心一名90后“高压带电检修工”。面对“高压、高空、高危”的特殊工作环境,九年如一日,奔波在城市上空,奋战于万伏高压线,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合肥的万家灯火。

  “我要不断提升技艺,努力追求不停电的最好服务。”张作盛掷地有声。

  深耕一线,追求“不停电”的理想者

  配网不停电,是指在故障抢修中,采取带电作业方式,在抢修的过程中,保证周围居民不停电或者感受不到停电。2012年,为满足社会各行业对供电可靠性的需求,国家电网公司首次提出配网不停电作业的概念。

  也正是这一年,张作盛从浙江大学毕业,入职合肥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开始从事配网不停电工作。初入职场,新接触一个专业,他有着不服输的锐气和闯劲,一边跟着师傅们登高作业学经验,一边搜罗各类专业书籍自学补课,没多久就成了合肥供电公司首个取得带电作业资质的90后青年,并多次被选拔参加合肥市、省电力公司技能竞赛,取得个人第二、团体第二的优异成绩,获得合肥市金牌职工、技术能手等称号。

  他热衷钻研、善于创新,工作中碰到不顺手的地方,总想着如何去优化。绝缘手套是带电作业必备的装备,但带着它紧固螺丝总是容易脱手,他就积极思考,研制了绝缘手套紧固螺丝辅助装置,有效解决小螺丝拿捏困难、安装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等难题,大大提高了现场作业效率和可靠性。工作九年来,他还研制了绝缘引流线辅助线夹等多个创新成果,编制了《不停电作业紧固螺丝辅助装置》、《绝缘引流线辅助线夹》等指导书和规范,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多项,发表论文2篇。

  使命担当倾其力,百炼成钢技艺精。在张作盛工作的九年时间里,正是配网不停电作业快速发展的时期,而他也快速成长为一名配网不停电作业的技术骨干和专家,多次担任复杂不停电作业项目负责人。

  2020年4月3日,经过近8个小时的连续带电作业,在对近万电力用户无任何影响的情况下,张作盛顺利组织完成义城变电站负荷切换和线路升级。这是安徽电网首次以双旁路+合环运行方式,带电完成该类作业,技术水平在全国属于前列,对安徽省电力检修技术进步将起到重要示范与推动。

  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以“双旁路+合环”运行方式组织不停电作业,放眼整个安徽电网都没有相关经验。面对这根“硬骨头”,张作盛加班加点,多次现场勘察、方案修订和模拟作业,作业中多次碰到旁路分流与预想不符的情况,张作盛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快速分析判断,有效避免了短时停电,保障了周围近万户居民用电和企业的复工复产。

  实现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安徽电网“首秀”、完成难度最高的第四类旁路不停电作业……张作盛立足坚守本职工作,秉承“精益求精、不断攀登”的工匠精神,以高超技术追求“不停电”的承诺,使得合肥带电作业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首劳动赞歌。

  勇挑重担,保障电力供应的“担当者”

  地表四五十度的高温室外、寒风凛冽如刀割的高空,这是张作盛经常所处的工作环境。在上万伏的高压线上作业时,他还必须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绝缘胶鞋和绝缘手套,对心理、身体以及技术都是特别大的考验。每年的盛夏寒冬,他没有丝毫抱怨,始终坚守一线,保障电力供应,事迹多次被中央及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

  夏天挥汗如雨,冬天呵气成霜,他九年如一日,24小时随时待命,手机从不关机,从未发生过因人员责任影响抢修进度的情况。哪里有故障,哪里有艰险,张作盛都会及时出现,就像“特种兵”一样,吃苦耐劳、敢于争先。

  2020年大年初四,正处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雨雪刚停,就接到合肥红宝石创投公司隔离刀闸设备线夹发生断裂的抢修电话。如果停电检修,不仅会影响周围企业的正常用电,还将给居民防疫造成诸多不便。他二话不说,与同事冒着寒风,迅速驱车赶往现场,登上高空,经过半个小时紧张工作,风险消除,电力恢复正常,而他的口罩却在寒风中被汗水浸湿。

  2021年7月,郑州暴雨灾情告急,牵动国人。远在千里之外,张作盛刚刚忙完抢修,即接到前往郑州救灾保电的指令,他顾不得片刻休息,于1小时内集结6名队员、2辆发电车,成为第一批赶往灾区的保电队伍。

  当时城区最大的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受灾导致停电,严重影响郑州城市功能运转。进入厂区的道路积水没过膝盖,险阻重重。张作盛带领队员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施放低压电缆,检查接线情况,高效完成马头岗污水处理厂送电任务,成为安徽援豫保电队伍中最先实现发电的小组,为城市重新带来光明和活力。厂区负责人激动地握着张作盛的手,连声感叹,“感谢你们,感谢安徽电力,感谢合肥兄弟!”

  作为合肥供电公司援豫保电队的队长,张作盛带领队员们白天黑夜连轴干,与洪水抢时间,顺利完成了21世纪小区等重要区域保电任务,累计发电量超2.2万千瓦时,受益居民超3.5万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张作盛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的理念,默默地在一线岗位做好坚强电力保障。2021年1月,他被评为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

  恪守初心,争做为民办实事的“贴心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身为年轻党员,张作盛严格要求自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工匠精神”为民办实事,坚持在生产一线为同事及青年员工讲授五四精神、建党精神等党课,并积极服务畅通二环杆线迁改等重点项目,解决居民用电方面的急难愁盼。

  为配合合肥大建设,按期完成畅通二环工程,自2019年底开始,张作盛就积极投身到北二环杆迁的不停电作业中。2021年7月20日,顶着 35度以上的高温,张作盛和同事们不畏酷暑,利用2辆中压发电车进行保电,实现安徽省首次中压发电车不停电作业,大大减少了北二环中段杆迁工作的停电范围,得到了周边居民的高度赞扬。

  从工作至今,张作盛参与带电作业2300余次,无数次排除电力险情,为用户多供电量600多万千瓦时,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数千万元,树立了服务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2021年6月,张作盛被评为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工余之时,他还积极参与为社区孤寡老人温暖活动,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助老人检查用电安全,排除用电隐患。通过榜样的力量,促进青年员工服务社会,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张作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青春书写在基层,把汗水挥洒在一线,展现了新时代电力工人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的绚丽风采。他体现出的敬业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为新时代的青年树立了上进标杆,也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着更多供电力量。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