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申好:单肩扛家 捐肾救人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吴申好,男,1962年8月出生,庐江县白湖镇裴岗社区咀头村民组村民。

  事迹简介:“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对于吴申好而言,母亲去世后父亲和哥哥就是最亲的人了。幼年丧母使他缺乏母爱变得不爱讲话,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做人做事老实本分。初中刚毕业便因家境贫困辍学出去外地挣钱谋生,眼看生活有点起色却收到家中老父亲生病的消息十分忧心。那时的通讯设备并不发达,即便家中有哥哥在照应,吴申好还是不放心选择亲自回家看望父亲。随着父亲离世,可怜的哥哥在2014年也因病逝世,留下孀居的嫂子、离异带孩的侄女和尚未成家的侄儿,只要哥哥家有什么事情,吴申好都会放下手头上的事情立即赶去帮忙。2020年底,吴申好贡出一个肾移植给侄女吴腊梅,手术很成功,现于家中修养调整。他这一生未娶妻生子,将自身所有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亲人。

  正文:

  吴申好出生于1962年,当时的农村家庭经济普遍比较困难。在他4岁的时候,母亲便因饥饿在痛苦中死去,只剩下父亲和兄长两位亲人。成年后外出工作的他不忘成长的艰辛,时刻惦记着家中老人,在工地有一次可以晋升领班的机会,却接到老家的电话说父亲病重,吴申好毅然决然推掉手头的工作,回到老家亲自照顾生病的父亲,与家人团聚。他虽然不会说出“百善孝为先”的话,但是实际行动已经证实了他的想法,身体力行地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为后代培养孝老爱亲的优秀品德树立了榜样。

  2013年5月,吴申好的哥哥吴申银被查出得了癌症时已是胃癌晚期。吴申好得知后没有放弃治疗希望,带着哥哥不断辗转寻医治病,结果依旧不如人意,只能依靠化学治疗缓解症状,维持生命。医生建议需要尽快进行手术,但手术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吴申好倾尽所有还是不够付医药费,无奈四处借钱,终于攒够钱让哥哥接受了手术。术后住院期间都是他在照料,一日三餐、揉肩捶背、端屎端尿、洗澡擦身以及做各项检查,事无巨细他一直亲力亲为,陪着哥哥直至哥哥出院。但是已是胃癌晚期的吴申银最终还是不敌病魔,于2014年逝世,只留下妻子、离异带孩的女儿和尚未成家的儿子生活。所以只要吴申银家有什么事情,吴申好都会放下手头上的事情立即赶去帮忙,吴申好在生活中只能默默尽自己所能帮助吴申银家属。

  2020年6月,在外地打工的侄女吴腊梅突然发现自己病情恶化,由慢性肾炎转换成肾衰竭。在历经数次医院诊治后,医院建议想要延续生命并维持较高的生活质量必须换肾。这无疑对于独自一人带孩子生活的吴腊梅而言,更加是雪上加霜,她的世界“崩塌”了。如果不能早日进行肾移植,只能靠着血液透析维持生命的她如同离了海的鱼,不断挣扎,一直处于对下一秒未知的不安甚至是恐惧中。吴申好听到侄女的病情如此严重,在咨询医生、配对检查后得知自己的肾和侄女的配对成功,他毅然决定要为侄女捐肾。即便了解到手术中可能存在巨大风险,也毫不退缩,积极的配合着医院做各项检查。每日坚持锻炼身体,调配饮食,为顺利进行手术做准备。2020年11月底,吴申好和侄女吴腊梅进行换肾手术,手术一切顺利。虽然他人无法感受到这种情感,对于吴腊梅而言吴申好就是位济世救人的英雄。

  孑然一身的吴申好,孝老爱亲,与人和睦相处,真诚待人是他的做人标杆。他无私奉献出自己的爱心,照亮了侄女的人生,也使一个陷入绝望的家庭又可以布满生机和活力。正是像他一样的人们在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美德,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