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翠:好媳妇28年悉心照顾卧床婆婆不离不弃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胡正翠,女,1968年02月出生,瑶海区大兴镇东岗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胡正翠,女,28年如一日孝敬婆婆的好儿媳。她就是东岗社区的普通居民胡正翠。这些年来,她凭着一颗最坚强的心,直面生活的磨难,选择了坚强,用孱弱的身体照顾着卧床的婆婆蔡继芳、年幼的孙女,不离不弃,这一扛就是整整28个春夏秋冬。

  正文:

  在合肥市瑶海区大兴镇东岗社区东东组(原东岗村),人们经常议论、称赞着一位普通妇女,28年如一日孝敬婆婆的好儿媳。她就是东岗社区的普通居民胡正翠。这些年来,她凭着一颗最坚强的心,直面生活的磨难,选择了坚强,用孱弱的身体照顾着卧床的婆婆蔡继芳、年幼的孙女,不离不弃,这一扛就是整整28个春夏秋冬。

  公婆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

  1988年,21岁的胡正翠带着纯真走进了这个家庭,三十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1993年10月,和她生活了5年的婆婆因年龄和身体原因不能自理,胡正翠由此开始了照顾卧床婆婆的岁月。她为了让婆婆能够安心舒心,每天家务活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扶婆婆在院子里活动活动。后来,婆婆的身体状况进一步恶化,她每天为婆婆喂水喂饭,洗洗涮涮。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婆婆在床上躺了二十年。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我头发理得可以吧,这是我儿媳妇理的,我特别喜欢,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小翠待我比亲闺女还亲。”为照顾卧床的婆婆,她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每次看着老母亲老父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

  2008年10月,胡正翠的老父亲去世了,她在父亲的坟前长跪不起,她说:“爸,别人都说我是一个好儿媳,好母亲,但我却不是一个好女儿,这是一生最对不起的人是您啊”。胡正翠怕婆婆寂寞,每天都要给婆婆唠唠家常,讲一些外面发生的新鲜事和报纸上的新闻。婆婆有眼疾看东西不太清楚,为了减少磕碰,她把家里收拾得利落,婆婆床边鲜有杂物,每天都要把饭菜做好端给婆婆,一天三顿一年360天,这已成了雷打不动的规矩。为使婆婆不犯病,刚入秋,她就将两床棉被弹成一床松软的被套给婆婆铺上。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受凉,她准备两个热水袋,半天一次轮换着给老人换上,让老人一冬都暖暖的。婆婆大小便不能自理,胡正翠每天都帮婆婆倒大小便。婆婆爱干净,她总是把婆婆的衣服床单洗得干干净净,不让婆婆有任何不适。家里条件不好,之前村里也没有就医条件,有时候婆婆生病,都是她自己推着轮椅送婆婆去镇上的卫生院看病。时间长了,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都认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老人也感动的说:“我早就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了!”这么多年来,老人无论日常生活或是有大病小病,总是胡正翠亲自侍奉在床前,嘘寒问暖,从未有一丝抱怨和懈怠。

  如今,老人已到了96岁高龄,身体各方面都还可以,精神也比较舒畅,家里有人来的时候仍能坐起身来与人攀谈两句。邻居说他有福气,婆婆却说,“都是媳妇照顾得好,让我多在世上活了几年。”当婆婆和邻居听说镇上要往市里推荐好人好事的消息后,非要把胡正翠推荐上去,她却说:“妈,作为小辈,我们孝敬您是应该的,为什么非要让别人知道呢?”就这样,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喊过一声累。一做就是几十年,她无怨无悔,在她心中,丈夫的母亲就是她的母亲,照顾公婆就是她的责任。公公对她也赞不绝口,逢人便说,“哎呀,儿媳妇就像我亲闺女,对我和老伴都好,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啊。”

  弟媳说:“弟媳的孝心感动了我”

  身教胜于言教,以前娘家父母和弟媳关系处的有些紧张,儿媳妇说公婆太倔强,公婆却说儿媳妇不孝顺,胡正翠劝了父亲,劝弟媳,但都无济于事。后来弟媳因为照顾农事在她家住了一个多月,看到姐姐每天都像亲闺女一样侍奉婆婆,被深深地打动了,她说:“都说姐姐孝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真的服了。”回家后她主动和老人冰释前嫌,脏活重活抢着干,老人见人就讲儿媳妇孝顺了,弟媳也说老人变的通情大理了。如今,一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儿子说:”妈妈是我和孩子最好的老师”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对于儿子的教育,胡正翠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儿子。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儿子长大后立业成家后,还常常回家看望老人,老人耳背,胡正翠叮嘱儿子每次一进门就要跟奶奶拉着手打招呼,贴身问候奶奶,离开加的时候也要如此。每年过节,儿子都会跪在胡正翠和老伴的身旁郑重地磕三个头,以回报他们对自己的养育之情;有时胡正翠病了,儿子一晚上不离她左右,喂水喂药,从不喊累。

  胡正翠——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为我们所传递的是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于平凡中展现不凡之处,使我们看到其乐融融的一家。尊老敬上,互助互爱,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者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作为好儿媳,胡正翠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地刻在自己的字典中,书写着“孝”的朴实与无华,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者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