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涛:古稀老人心系家乡 倾情资助献爱心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钱永涛,男,中共党员,1952年12月出生,桥头集镇国光社区钱堡乐村民组村民,合肥市超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事迹简介:钱永涛同志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余热,为众乡亲扶贫济困助人为乐。曾在芜湖纺织厂工作,2000年开始自主创业成功后,频繁资助家乡的建设及弱势群体。2008年和2010年,他两年捐款10万元,为家乡改挖了两口50多亩的当家塘;2015年,为家乡建设“爱情隧道”新景点乐捐5千元;2016年,家乡干部奋战在二十埠大桥和巢湖大堤抗洪抢险中,他带头慰问抗洪民工并送去了3千多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2020年为家乡抗疫送去价值1万多元的口罩,并先后为家乡的五保老人、低保户、患慢性病、救济助学和公益性事业建设等共送去3万多元的慰问金和米油等。他扶危济困助学、资助家乡建设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正文:

  钱永涛是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村民,50多年来,他一直在异地打拼发展,却时刻惦记着家乡的父老乡亲。连日的盛夏酷暑,他又回到家乡,给村民们送来了清凉和及时雨。

  助学传递爱心

  国光社区有一对双胞胎小姐妹,名叫倪琳和倪婷,如今在撮镇中学读高中。自幼父母就离她俩而去,十几年来,全靠爷爷、奶奶拉扯大。这两年,爷爷又身患疾病,家里全靠奶奶一个人顶替。奶奶张茂芝今年已经75岁了,可仍要一边打工,一边照顾老伴和孩子。得知这对小姐妹的情况后,钱永涛主动登门,送上了米、油和一个大红包。老钱关切地对两个孩子说道,“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政府,也可以找我这个“爷爷”,希望你们都能出人头地,将来好好报答你们的奶奶。”之后,钱永涛又来到五保户张友林的家中。老张今年77岁,对于他来说,原本平静的生活被疾病影响,先是结石开刀,后没多久又突发脑梗。手术后不能过度劳累,生活质量直线下降,只能靠国家补助维持生活。平时,张友林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农活,靠邻居和弟弟接济。在接过老钱送来的钱物后,老张连声道谢。一袋袋晶莹的稻米蕴含着钱永涛对故土的挂念,一桶桶金黄的油蕴含着他对家乡的希望。

  怀揣“桑梓情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钱永涛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与人为善,乐于奉献。在外奋斗四十余年,他的心里仍然想着为家乡做贡献。早在1972年,钱永涛在家乡小学当了七年的民办教师后,因为父亲退休转去芜湖纺织厂工作。工作期间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生产能手”,并且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从2000年开始,钱永涛发挥自己的特长自主创业,先后创办了天地轧花厂和合肥超佳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多年的奋斗经验累积在一起为创业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身的特长和优势让企业越办越辉煌。

  事业发达后,老钱对故乡的挂念越来越深。2008至2010两年时间,他捐款近10万元为家乡共挖了前冲和后塘两口50多亩当家塘,灌溉面积390多亩.

  2012年,钱永涛又为种植户钱乃文资助4万元新挖一口约10亩塘蓄水,浇灌瓜果蔬菜,另外,为钱氏家族的公益事业,捐赠3万元,加上其它资助,总共捐款20多万元。

  不以善小而不为

  2015年,钱永涛为家乡建设“爱情隧道”旅游景点捐款5千元;2016年,他带头慰问抗洪民工并送去了3千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2020年疫情期间,他心系乡亲,为家乡的抗疫工作送去了价值1万多元的口罩;从2006年至今共15年,先后为家乡生大病、慢性病及家庭困难子女读书救济助学达3万元;与此同时,每年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等节点,他还会回到家乡奉献爱心……每当家乡人民为他的事迹赞口不绝时,他只感慨地说:“我生在一个小山村,可我的根在家乡,为报效父老乡亲,是我最大的心愿,帮困助学和资助公益性事业建设,也算是对养育我的家乡的一点感恩回报之心……”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大半辈子都在做好事。不忘桑梓,回报家乡,对于钱永涛来说,虽说身在外地,可他一直与家乡人民心连心。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