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友莉:帮助别人 快乐自已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柏友莉,女,1969年5月出生,群众,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居民,现合肥星火志愿者家园志愿者。

  事迹简介:十年来,柏友莉热衷于投身公益事业,用笑容解决各种难题,始终坚守志愿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一次次志愿服务、一次次爱心奉献都让她化身光与热,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光明与温暖!累计活动时长达2006小时。一路以来,柏友莉也收获许多荣耀,2017年光荣进入合肥三献爱心社理事骨干;2017年获合肥首届“残健共融”志愿服务认真负责志愿者证书;2017年度荣获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合肥市五星级志愿者”;2019年荣获角膜宣传,爱传光明“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荣获大兴镇兴兴之火点亮“微心愿”帮助困难群众,奉献无私爱心荣获荣誉证书;2019年荣获霍邱县扈胡镇敬老院公益助老慰问荣誉证书;2017-2020年合肥市火车站志愿服务“特殊贡献奖”;2014-2015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2019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等……多年来,柏友莉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将自己的爱心变成实际行动,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温暖,将爱的种子洒遍身边每个角落。

  正文:

  始于爱心,一路前行

  从捐钱捐物献爱心,到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柏友莉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将志愿服务化为数十年如一日的无数行动:2011年开始无偿献血;2015年加入三献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各项爱心服务;2015年光荣加入红十字会遗体(眼角膜、器官)签献协会,并签署协议,同意在身故后捐献自己的遗体;2015进入高铁南站联合会志愿服务,在高铁南站进行各项志愿服务;2016年进入八斗敬老院慰问,为老人按摩、洗脚,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2017年进入合肥火车站志愿服务,为来往的乘客提供志愿服务;2017走进高刘敬老院给老送去了家人般的关爱;2020年义无反顾参加抗击新官疫情志愿服务。

  坚持初心,勇敢逆行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肆虐全国,柏友莉深感疫情之可怕、形势之严峻。她第一时间通过星火志愿者家园,并通过组织联系到凤阳路社区党委书记,主动申请投身一线,抗击疫情,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抗击疫情不间断,每日密切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宣传、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劝导居民少出门、不串门、不集聚,为他们认真细致地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每天14:00到22:00,柏友莉都在执勤点工作。“您好,您是小区居民吗?”……每一辆来往车辆和进入小区人员,柏友莉都坚持认真检查、仔细记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力。她视小区居民为亲人,言语和善、充满热情。不论是排查询问还是服务群众,他总是低头笑脸、客气礼貌,时常将“您好、谢谢、打搅了、感谢您”挂在嘴边。很多人觉得他为大家办事、服务还这么客气还有些不好意思,柏友莉却觉得:志愿者就是搞服务工作的,搞服务态度就要好,特别是现在,小区封闭这么长时间,邻居们难免会有些焦虑和急躁,我们的态度就要更好一些,他们心情好一些,我们距离近一点,也更方便开展志愿者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坚持志愿服务296小时,在这过程中,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活跃在防控一线。面对疫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者志愿者精神,也为早日打赢这场战役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帮助别人,快乐自已

  2015——2017年,柏友莉经常看望一位30多岁类风湿关节炎,下半身肌肉萎缩,不能动的魏女士,柏友莉去外地游玩,当地人说驼绒被可以去湿寒,柏友莉都给魏女士买送去,阜阳那边有人说,有中药包可以治疗魏女士的病,柏友莉也给她买,台湾有个原始点疗法,看碟片,在家就可以做,柏友莉就买碟片机和碟片一起送给魏女士,只要柏友莉能想到、看到、听到的她都会去做。因为,需要她帮助的人不能动。

  2020年7月柏友莉孩子爸爸脑出血住院二个多月,当天,救护车送到医院,医生说抢救过来都是植物人,孩子当场就哭了,柏友莉对孩子说你爸无论怎样我来管,孩子奶奶爷爷都去世了,为了减轻孩子负担,只有柏友莉管他,其实,柏友莉和孩子爸爸1998年就离婚了,柏友莉也可以不管他,就是听了志愿者蒋姐说了一句话,你经常帮助别人,为何,不帮助家人?柏友莉想说的也对,我帮助别人,又不是给别人看的,后来,出院就给孩子爸爸接到自己家里来住至今。

  柏友莉也帮助了很多老人,经常去看望他们,给他们包饺子,元宵,给老人剪指甲,有一次在霍邱敬老院,剪指甲的时候老人哭了,问柏友莉可以做她的女儿吗?后来了解到两位老人80多岁了,一辈子没有儿女,和柏友莉有缘,看到她就有亲切感,相认她为女儿,后来柏友莉也答应二老做他们干女儿,并经常去看望他们。

  还有一位老人叫陈光亚,因为老人有八大病,长期吃药,有一次在省立医院大门口柏友莉看他脸色很难看,柏友莉就主动上前问他怎么不舒服?他说血糖低要吃糖,当时,柏友莉包里正好有巧克力,然后就送给他吃,过了一会,他说身体好多了,要给柏友莉巧克力钱,柏友莉说不要钱,您身体没事就好,柏友莉转身准备走,他喊住柏友莉说,姑娘你今年多大了,柏友莉告诉他后,他说和我女儿一样大,当场就哭了,柏友莉说怎么哭啦?他说他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没想到不如一个路人,他腿也不好,拄着拐杖,每月定时要到医院拿药,儿女从来不帮他,柏友莉说您别哭,他们不是不来帮你,可能他们工作都很忙,不知为什么,看到他老人家的时候,柏友莉想到自已爸爸刚去世不久,心里也难受,说了一句,如果,方便的话我帮您每月来拿药,当时,老人开心的就像小孩子一样笑了,就这样柏友莉给他拿了六年的药,每个月都去医院,直到前年老人去世才间断,期间,老人的家人对柏友莉产生过误解,柏友莉也受过委屈,不过现在柏友莉和他儿女相处的关系特别好,因为,柏友莉从来没用过他们一分钱。

  2020年7月21日为枞阳县灾区捐款,还有2020年底,帮扶助残特困留守儿童,柏友莉也积极为他们捐款。2021年7月,柏友莉在省立医院献血车做半个多月服务,晒得身上很黑,但她很开心,从2017年她被认定合肥市五星级志愿者的时候,柏友莉在心里就暗自下了决心,以后在志愿者的道路上,要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一件事,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她会一直做下去,因为,从小爸爸就教育她,干一行,爱一行。

  做一件好事不难,天天做好事却是相当不易。从十年的乐于助人传承,十年来生命和爱的传递,一如既往,从不停歇,这就是生活方式的选择,也是人生的选择。合肥市五星级优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等32份荣誉称号,只是她人生的一个注解。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