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红艳:退役不褪色 大爱永担当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丁红艳,女,1982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1999年参军入伍。两次荣立三等功,四次获嘉奖。2020年3月自主择业,现任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外联部部长。

  事迹简介:2012年以来,她数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30多名,被资助的孩子亲切的称呼为“军妈妈”。2012年被单位表彰为“巾帼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合肥市文明委和合肥市教育局授予“合肥市美德家长”称号。

  正文:

  党员担当 爱心交响

  2003年7月1日,丁红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对社会的责任和奉献就永远镌刻在她的心中。在部队,丁红艳在繁重的训练和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刻苦自学,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注册会计师资格,并成为合肥市心理协会会员,获得多项学术成果奖。

  作为一名党员,既要理论学习,也要勇于实践。丁红艳关注到现实生活中留守儿童问题后,她把爱的目光、微笑、言语和行动,投入到六安山区。她积极主动地多次参加单位组织的“送温暖”等活动,在工作之余,利用一切空余时间积极倡导关注“留守儿童”心理教育等诸多问题。丁红艳资助的贫困学生有30多名,被资助过的孩子亲切的称为 “我们的军人妈妈”“我们的党员妈妈”。

  丁红艳先后于2012年被单位表彰为“巾帼先进个人”, 2013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合肥市教育局授予 “合肥市美德家长”称号,2018年被评选为“合肥市向上向善青年”。

  保持本色 不忘初心

  2012年在“送温暖”活动中,在舒城县舒茶镇丁红艳接触到一名儿童姚瑶,跟在年迈病弱的奶奶身后,干家务干农活。丁红艳上前了解情况时,得到的却是无声的拒绝。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她了解姚瑶的困难后,主动和姚瑶一起做游戏、唱儿歌、谈谈心,给她过生日。后来丁红艳和姚瑶结成了帮扶对子,每年资助姚瑶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在丁红艳尽心尽力的帮助下,姚瑶不仅爱上了学习,进步很快,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而且当上了班干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013年,丁红艳又与舒城县春秋乡文翁学校的一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家庭的贫穷使该学生产生强烈的自卑感。丁红艳专程赶往她家,与她进行了促膝长谈,鼓励她振作精神,暑假,亲自开车把她接到合肥家中,和自己的女儿一起吃住,一起学习。她渐渐变得乐观起来,对生活燃起了希望,对学习充满了信心,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2015年寒假,她找到女儿班主任,在她们共同倡议下,合肥黄山路小学一(3)班专门成立了爱心活动小组,前往文翁学校开展了一场“手拉手,送温暖”的活动。参加活动的23个家庭和留守儿童开展 “结对子”帮扶活动,解决了20余名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困难。此次活动得到了合肥市蜀山区少工委肯定并予以通报表彰。

  如今,丁红艳的爱心、影响力已逐步扩大。学校、单位、小区、街道,处处有她宣传的身影,团队的力量。帮助的对象也从贫困儿童,扩大到敬老院的老人、五保户和福利院的儿童等等需要帮助的人。

  军人抱负 战友深情

  2020年,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丁红艳,以一名党员、一份中国军人的勇气与担当,逆势而上,主动和社区、小区物业取得联系,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在社区防控阵地上,积极配合社区部门,共同抗击疫情。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她每天一大早就准备就绪,与志愿者们拿着消毒设备,对小区楼道、出入口、公共场所进行大范围喷洒消毒,让潜在的病源传染隐患灭杀在防控之下,遏制疫情进一步发展。但她本人在“消杀”过程中,因为消毒水过敏,常常出现流眼泪、呕吐、头疼等不良反应。

  2021年3月,她得知安徽省即将成立老兵应急救援队,便立即毅然辞去在一家高科技公司的高薪管理职务,和其他战友投入到救援队的筹备建立过程中。3月27 日,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应急救援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这成为全国首家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救援力量,丁红艳也担任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外联部部长。她积极依托合肥市蜀山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共面向合肥市各类中小学开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教育33场,受益师生2400多人。组织退役军人招聘会4场,推荐退役军人就业100余人。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踏上公益这条路,就要一直坚定的走下去。这,就是丁红艳,巾帼英姿,铿锵绽放,最美的模样。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