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阳:拄着拐杖的“服务员”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刘阳,男,1991年6月出生,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残联一名助理员。

  事迹简介:自幼身患脑瘫,肢体二级重度残疾,但他从不抱怨,克服困难,拼搏奋斗,考上了大学。2017年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残疾人的“服务员”。那一刻,他决定以爱心、耐心、细心去对待每个帮扶对象,用激情、热情、温情去落实每一项惠残政策。三年多的时间里,他用矮小而又孱弱的身躯走遍了6个村(居),服务了300多名残疾人,他的额头常挂汗珠,他的双脚长满老茧,从陌生到熟悉,是将心比心换来的,从质疑到坦诚,是脚踏实地走出的。

  奔波于两市,只为一孩子

  2019年10月1日,根据工作需要,刘阳开始负责红塘村的残疾人服务工作,恰逢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调查。虽已是十月,白天的温度却未见消减,为了掌握到红塘村每位残疾人的情况,他顶着骄阳,奔走于每家每户,刘阳本身是重度肢体残疾人,行动本不方便,挨家挨户的走访,对他的体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经常是大汗淋漓,衣衫总是被汗浸湿,又晒干。就是这样,刘阳咬紧牙关,不管有多么辛苦,坚持走访到每个残疾人家庭,将政府的惠残政策传递到他们的家中。

  2019年10月1日,首站走访红塘村的周某,居住在淮南市寿县炎刘镇,进过沟通得知其子患有先天性疾病——猫氏综合症,下肢畸形,长期瘫痪在床,没有行动能力。周某一家人看到刘阳拖着不方便的身体从高刘特地赶来,很是感动,同时周某表达:“孩子不方便,平时想带孩子出门都容易,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让孩子看看家以外的世界。”刘阳在了解到周某儿子需求后,通过相关申请流程,为其子申报了一辆儿童轮椅,同时也告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周某激动地说:“这下孩子终于可以出门看看了,不用一直在床上躺着了。”

  特别的服务给特殊的“你”

  贾郢村的韩某夫妻都是重度残疾人,且都患有精神疾病,状态时好时坏,需要长期服药,育有一对龙凤胎,目前就读小学三年级,日常家庭生活料理只能依靠七十多岁肢体残疾四级的父亲料理。这是特殊家庭,全家只能依靠最低生活保障生活。刘阳对这一家人特别关注,一有时间,就去看看他们,了解他们的情况。每年到教育资助、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居家托养服务等项目开展的时候,是刘阳去的最勤的时候。“小刘,我都不识字,这些材料我搞不好,你能不能帮我看看”,“小刘,救助金有没有到呀,打在哪个卡上面?”,每当这个时候,刘阳会一张一张地看材料,一条一条的解释到账明细。一次刘阳再次来到韩某家里,韩某高兴地把一大捧花生放到刘阳的手里说:“别客气,尝尝家里的花生。”一阵暖流涌上刘阳的心头,刘阳用最真诚的服务换来了残疾家庭一如既往的信任。

  类似的好事不胜枚举。寒来暑往,刘阳用残障的身体,用自己的真心,帮助辖区里那些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士。他工作兢兢业业,乐观积极,甘于奉献。这个杵着拐杖的90后小伙子,放弃在合肥外企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物质生活追求,回到家乡的这片热土,不为名利,将汗水播撒在高刘街道的田间地头,将激情投入到工作的每分每秒。一个本应得到别人照顾的人,却凭着坚强毅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刘阳,用自己微薄之力,给残障人士带来了温暖和阳光。这份知难而进的奉献精神,让大家对他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