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正兵:火海中他徒手抢出滚烫煤气罐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计正兵,男,汉族,1978年09月出生,肥东县公安局八斗派出所辅警。

  事迹简介:2021年6月30日11点左右,肥东县八斗镇一农户厨房突然起火,房屋被烧。八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派警力赶赴现场救援,并控制住火势。当得知屋内还有煤气罐后,正在灭火的辅警计正兵来不及多想冒险冲入着火房屋,从火海浓烟中徒手抢出已被烧得滚烫的煤气罐,并把煤气罐放到空旷的空地,成功避免了险情。

  正文:

  农户厨房突发大火

  2021年6月30日11点左右,八斗镇富旺社区新庄组一村民家的厨房由于家主在做饭时,不小心点燃了煤气罐上的软管,从而引发大火。火势迅速扩大,情况十分危险。

  接到110报警后,民警王健带领辅警计正兵等人,迅速赶到现场。“当我们赶到的时候,便看见一间占地8平米左右的厨房内浓烟滚滚,火舌肆虐,房顶被烧塌,周围还站了不少居民。”辅警计正兵回忆道。

  由于该民房处于村庄中间,左右隔壁都是年迈老人,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到场民警一边紧急疏散群众,一边不顾安危冲进火场,用灭火器和自来水灭火。在群众的协助下,很快控制住火势。就在大家准备松一口气的时候,突然,房主大声喊起来:“不好,厨房里面还有一个煤气罐!”

  冲入火海排除险情

  什么?里面还有煤气罐?听闻此言,正在灭火的警员又紧张起来,如果煤气罐被火引燃爆炸,势必波及周围群众和房屋,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屋内明火还未完全扑灭,屋顶的木头、瓦片还在不断地掉落,贸然进入,危险性极大!

  来不及多想的计正兵立刻找来一个头盔戴在头上,并在脸上捂上一条湿毛巾冲进火海,而由于烟雾较大,屋内热浪滚滚,呛人的浓烟让人几乎睁不开眼,计正兵只得在现场摸索着寻找。终于找到了煤气罐的位置,想都没想就一把拎起,可由于温度太高,当计正兵一接触到煤气罐就听到“刺啦”一声,手被烫得钻心地疼痛。但是他没有松手,顾不得疼痛,来不及多想,快速拎着煤气罐跑出火场,大喊着让周边的群众都疏散开,直到跑到空旷无人处才把煤气罐放下。随后,马上用冷水给煤气罐降温……最终,成功避免了险情。

  由于煤气罐被火烤的外壳温度太高,搬动时计正兵的手部大面积烫伤。“实在太感谢你们了!”看到人民警察不顾个人安危,将有爆炸危险的煤气罐转移至安全地带,保全了自己和邻居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着火房子的主人看着计正兵受伤的手,流下了感激的热泪。

  真心为民获得赞誉

  这起火灾由于群众疏散及时,灭火措施有力,除了计正兵的手部被严重烫伤外,未造成其他人员伤亡。面对一身灰尘的民警及辅警,周边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哪儿有危险哪儿就有人民警察!你们真是我们的英雄啊,只要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随后单位安排计正兵到肥东县医院处理伤口,医生告知其手部烫伤严重,嘱咐他请假一周在家好好休息,按时上药。但是计正兵第二天就又回到派出所继续工作,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他只摆摆手说医生说不要紧,伤口不粘水就行,随后又投入到紧张的警务工作中。

  7月12日一大早,王女士便来到八斗派出所,将自己特意定制的“奋不顾身、英勇救火”锦旗送给辅警计正兵,以表达深深谢意。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