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来:孝顺小伙无悔照顾残疾叔叔几十年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沈春来,男,1969年生,高新区南新庄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上要赡养80多岁的双亲,下要培养孩子读书,负担本来就重,可他仍然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的叔叔,直至为他养老送终,他就是沈春来。2009被评为第九届安徽省“孝星”。

  正文:

  在高新区南新庄社区,说起沈春来,居民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从未与别人红过脸,吵过架,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一个人扛起了两个家,且无怨无悔。

  沈春来上有八十多岁的老父亲要赡养,下有一个在读书的孩子要照顾。同时,他还负担起了叔叔的生活。沈春来的叔叔沈正海,年轻时因为家境贫穷,终生未娶,2011年年迈的叔叔沈正海确诊了直肠癌,看着叔叔被病痛折磨,沈春来直接辞职全职照顾叔叔,每天除了工作,还要负责买菜、煮饭,准备好一家人的一日三餐。

  从每日探望到辞职全职照顾

  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来自高新区南新庄社区的沈春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孝道。“叔叔沈正海年轻的时候因为家境贫寒,一直没有成家。”沈春来表示,叔叔年轻的时候一直为他们这个大家庭忙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却耽误了自己。

  早些年,沈正海都是一个人独居,沈春来每天来探望老人,为他打扫打扫房子,做做饭,唠唠家常。然而,从2011年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沈正海的身体越来越差,终于在那年冬天,沈正海确诊了直肠癌,多次化疗让年愈八旬的老人不堪折磨。为了随时掌握让叔叔的病情,沈春来不分昼夜的守在医院照顾他,对于侄子的付出沈正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半个月后,在沈春来的悉心照顾下,沈正海的身体渐渐有所好转出院了。

  出院后,考虑到叔叔沈正海的实际情况,沈春来思考再三,决定辞去工作,专心在家照顾沈正海。此时,沈春来也已有四十多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小时候我父母没时间照顾我就将我托付给叔叔,叔叔也将我当亲儿子般对待,什么好吃的都留给我吃。”沈春来说,叔叔沈正海年轻照顾他,如今叔叔病了,他觉得理应照顾叔叔。“这就是亲情,割舍不了的。”

  沈春来说,那几年,他每天夜里都要起来几次为二叔换尿湿了的垫子,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就早早地起床,帮叔叔熬药喂药,给老人洗脸刷牙,然后给孩子做饭送孩子上学,中午依然如此,晚上还要给叔叔洗脚、擦背。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受凉,他就为老人铺上电热毯,灌上几个暖水壶,放在老人的手边、脚边,坚持为他们洗热水脚、按摩,使他们天天都干干净净、高兴满足。为了让叔叔早日康复,沈春来跟着视频学习中医按摩手法,按照中医的理论进行擦拭促进血液循环,鼓励老人康复训练,让老人终于能够站立行走了。

  竭尽所能照顾叔叔

  沈正海不仅需要长期吃药化疗,而且经常便秘,脾气也变得暴躁无常。沈春来一家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妻子早些年就靠打零工补贴家用,也几乎无积蓄无收入。可是为了让沈正海吃好喝好,保持心情舒畅,沈春来还是会变着法子给叔叔做着吃食,每天带他出去遛弯散心。虽然给沈春来原本就不富裕发的家庭增加了不少压力,但是,沈春来无怨无悔。每当和左邻右舍谈论到自己这个侄子,沈正海总是自豪的说,“我能有这样一个“好儿子”,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啊!”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秋季,沈正海又被确诊为肺癌,高昂的治疗费让原本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沈正海的病情,沈春来从不敢耽误,着手准备卖房筹款,他四处托人打听,找最好的专家给老人诊疗。最后,考虑到沈正海年事已高,沈春来还是选择了保守治疗。

  从那一天起,沈春来夫妻二人就开始全身心轮流照顾沈正海。妻子负责叔叔沈正海的一日三餐,沈春来则需要为叔叔沈正海洗脸擦身、换洗衣物。沈正海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每天,沈春来都要给叔叔沈正海换几次床单被褥。从早到晚,日复一日,几年来从没间断。天气晴好时,夫妻二人也总是搀扶着沈正海出去锻炼锻炼。

  无怨无悔安详送走叔叔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话用在沈春来身上并不合适,在他和妻子的精心照顾下,渐渐地,叔叔沈正海已经可以自己出去散步了,原来满面愁容的沈正海脸上也挂满笑容。

  沈春来的善良、勤俭持家,让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叔叔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然而,在2020年下半年,86岁的沈正海最终因病去世,可是他没有留下任何遗憾,老人弥留之际都表达了对沈春来的无限眷念与不舍。

  沈春来常说:“家家都有老人,个个都会变老。叔叔把我当儿子养大,我给叔叔养老送终也是在尽我应尽的义务,我孝顺老人也是在给自己儿女树立榜样”。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蕴含着大道理。沈春来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虽无感天动地之举,却于天长日久中饱含真情,于平淡生活中彰显美德,用着他的善良和孝心为叔叔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完美诠释了“孝”的真谛。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