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仕群:80后好儿媳信守承诺17年 用青春谱写孝老爱亲赞歌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22

  人物简介:董仕群,女,39岁,1982年4月生,新站高新区站北社区新店社居委居民。

  事迹简介:青春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意味着生命。但一声“好儿媳”,却让身为80后的董仕群甘愿付出人生最美好的青春,17年如一日的照顾身患脑萎缩的公公。为了信守对婆婆临终前的承诺,她竭尽所能给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最精心的照顾,一路从生疏到熟练,从尴尬到自如换屎尿,让重病的公公安然度过了晚年生活。她用实际行动推翻了那句“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话,街坊邻居提起她,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如今她孝老爱亲的事迹令邻里感动、被邻里传颂!

  正文:

  董仕群生活在合肥新站区新店社居的一个特殊家庭,2个孩子在上学,为了让婆婆临终前走的安心,她承诺勇担照顾脑萎缩公公的责任,用实际行动推翻那句“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话。“水温刚好,爸,您慢慢的把脚放到盆里”,“来,我们一起把爷爷抬到上床”,这是一个极其寻常的傍晚,屋内董仕群如往常一样带着孩子们仔细的为公公洗脚,并小心翼翼地扶公公上床休息,忙完老人忙孩子,日子这样一天天重复着,在她脸上看不到80后女人该有的靓丽妆扮,留下的是岁月馈赠的深深印迹。

  比起金钱亲情更重要

  公公脑萎缩常年需要治疗,到各大医院看病的医药费成为家中的一笔巨大的开支。正当丈夫为医药费着急时,董仕群把省吃俭用多年攒下的积蓄交给丈夫,让丈夫去付公公看病的医药费。一向不善言辞的丈夫此时再也绷不住了,流着泪说:“老婆,嫁给我委屈你了,这些年,没给你买一件像样的衣服,还要拿你积攒的钱给爸看病……”董仕群笑着说:“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要付出百倍努力,为了家人这些钱算什么”。董仕群的这份爱,丈夫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默默地下定决心要一辈子守护这个女人,感谢她无怨无悔的照顾这个家。这份爱也在无形中悄悄传承给了孩子,让他们从小就知道照顾爷爷,心疼妈妈。这份爱还洋溢在左邻右舍之中。她除了照顾家中的老人还经常帮助左邻右社,今天帮杜家大嫂照看孩子,明天帮张家师傅看护房子……“远亲不如近邻呀,小董没少帮我们。”邻居都赞不绝口地说。

  因为缘分成为了一家人

  2003年,董仕群和丈夫夏勇相识相恋。当时,夏勇的父亲夏继凯因为脑萎缩已经生活无法自理,夏勇的母亲常年在家照顾父亲。对于这样一个家庭,身边的朋友都劝董仕群不能嫁,不会有好日子过的。可她一直坚信,只要有爱,生活是可以越过越好的,带着这个信念,她经常出入夏勇家,帮忙买菜、做家务,协助夏勇母亲一起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很快他俩结婚了,婚后,董仕群在生活中处处节俭,将省下的钱财用于给公公看病和买营养品。没多久,他俩有了自己的孩子,生活的负担变的更重了。可无论生活多困难,她都笑着说:“这辈子能成为一家人是一种缘分,要好好珍惜!”

  这些年,公公因为脑萎缩的各种后遗症,身体的状况每况愈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婆婆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好。因工作脱不开身的丈夫急得团团转,董仕群轻轻说了句:“老公,不是还有我嘛!”。她主动辞去工作,把所有精力放在了照顾公公和孩子上。她每天细心照料,喂水喂饭,擦身按摩,倒屎倒尿无一怨言。

  “有这么一个好媳妇,是我们家的福分。”这是董仕群婆婆和邻居常说的话。几年来,因房屋拆迁,董仕群他们一家一直在外租房居住。虽然生活压力大,但董仕群面对公婆和孩子总是微笑着,给他们积极面对困难的勇气,挑战病魔迎接美好明天的决心。在她的细心照顾下,这个家庭正一步步向着美好的方向前进着。

  爱的延伸与继承

  过去几年间,婆婆身体一直不好,但她的心里却和明镜一样,儿媳逐渐接替了她的工作,从生疏到熟练、从尴尬到习以为常。婆婆渐渐的放心把整个家交到董仕群的手里。2015年,董仕群的婆婆在离世前拉着她的手说:“孩子,这些年辛苦你了,也委屈你了。我不行了,夏勇这个孩子是个老实人心眼又粗,这个家以后就只能靠你了”,至此,董仕群便正式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2016年,两个孩子都上小学,家庭的担子更重了。一方面要照顾大小便失禁的公公,一方面要兼顾孩子的接送和学习,就在某一天,她突然看到了希望,接儿子放学刚进门,看到女儿早早到家打水给爷爷擦手和洗脚。当看到这一幕时她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孩子的这个举动让她瞬间充满力量并且看到了希望。在之后的生活中,两个孩子成为她坚强的后盾,时常帮助她料理家务,照顾老人。

  董仕群不仅把自己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在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遇到困难时也总会伸出援助之手。街坊邻居们对她交口称赞,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是:能干、佩服、心地善良。

  亲情,丰富“责任”的内涵

  董仕群说,对家庭、对孩子关键是要负责。

  刚结婚那几年,20出头的董仕群,晚上经常接到姐妹们外出娱乐的邀请。可她却因要照顾一大家子人,只能婉言谢绝姐妹们的邀请。刚开始,姐妹们还说她不会享受生活,后来就逐渐对她投去了钦佩的目光。如今,姐妹们看到的,是一个坚毅、和谐、美满的大家庭。

  董仕群的丈夫夏勇,是一名仓储公司的管理员。平时工作很忙,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因此,照顾老人、教育小孩以及一大堆家务事,全部落到董仕群一个人身上。夏勇因为工作表现优秀一直被评为优秀员工,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妻子把家里照顾的很好,他不用为家庭琐事分忧。

  最让董仕群骄傲的,是她的一双儿女。女儿从小就跟母亲一起悉心照顾老人,思想成熟早,学习优秀。谈到自己的儿女,董仕群满脸充满着喜悦,儿女的懂事让她心里倍感安慰。“可以有着这样懂事孝顺的儿女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自豪”。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人民迎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抗疫战争。而这个多难的家庭也面临着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在年初五,董仕群的公公夏继凯安详的离开人世,从此这个充满爱的家庭又失去了一名成员。悲痛不已的董仕群不仅承担着宽慰丈夫的责任,还要让两个孩子接收失去爷爷的现实,自己只能默默流泪。

  董仕群以对生活独特的理解,以孝心、爱心、责任心,战胜了一切似乎不可战胜的困难,并且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孩子,使得孩子们成为了“孝”、“爱”的传承者。同时,她也向社会昭示:孝心有道,爱心永恒,和谐兴家。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