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叔如父三十载 言传身教正家风

来源: 合肥日报  时间:2021-12-09

  “如果没有他们,我哪能像现在这样吃好住好!”日前,长丰县吴山镇涂郢社区85岁的郑象赖老人谈及照顾他生活起居的侄子郑立贤一家,激动不已。30年来,郑立贤一家将郑象赖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

  今年67岁的郑立贤是吴山镇涂郢小学的退休教师。“二叔一辈子没结过婚,年轻时身体就不好,平时一个人生活。”1991年,郑立贤和爱人孙铭镯商量,把二叔接回家住,共同生活。郑立贤的爱人孙铭镯读书不多,但通情达理,是个朴实善良的农家妇女。她说:“伺候老人吃喝浆洗,也就是多出把力的事,有我们吃的喝的,就不会少二叔一口。”郑象赖在郑立贤家这一住就是30年。

  “像郑象赖这样的老人,60岁就可以住到敬老院了,但郑立贤不让。”涂郢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邓之俊说。有邻居劝郑立贤将二叔送到敬老院,自己也能够含饴弄孙,享受退休后的自在生活。对此,郑立贤总是一笑了之。

  在郑立贤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孩子对郑象赖也很孝顺,平日里嘘寒问暖。郑立贤说:“我照顾二叔,孩子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我们要以郑立贤为榜样,在社区广泛宣传、营造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让中华民族传统家风美德发扬光大。”邓之俊说。(合肥日报)

责任编辑:魏俊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