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蜀山区2021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无烟蜀山”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2-05

  今年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2日下午,由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蜀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蜀山区文明办、安徽商报社、安徽新华女性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行走蜀山 一路文明”蜀山区2021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无烟蜀山”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天鹅湖市民广场举行。

  志愿者在参加“无烟蜀山”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雪涛,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盛开,区委书记王海霞,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陈会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斌出席启动仪式并推动启动杆,共同开启“无烟蜀山”志愿服务项目。陈会平致辞。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开启“无烟蜀山”志愿服务项目 

  启动仪式上,环卫工人代表罗焰霞、安徽新华公益代表杜伟分享了志愿服务经验与感想。罗焰霞说,她每天清晨要在6点半之前巡查完6条主次干道,20条背街小巷,确保路面无漂浮物、无果皮纸屑、所有垃圾清运完毕,以整洁的市容市貌来迎接市民。“随意丢弃的烟头不光是耗费了我们环卫工人很大的精力,同样也污染着大家共同的环境。”在罗焰霞和她的同事们看来,“无烟蜀山”项目的启动,不仅仅是对文明的倡导、环境的保护,也是对环卫工人的关爱。

  环卫工人代表罗焰霞、安徽新华公益代表杜伟分享志愿服务经验与感想 

  志愿者展示蜀山区文明办设计制作的“收烟盒”  

  随后,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现场介绍了专门用于收纳烟头的灭烟盒,并教授大家使用的方法。“有了这个小盒子,烟灰和烟蒂可以随时收纳,小小举动,也可以彰显文明素养。”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如有需要,可前往蜀山区各属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进行领取。

  “全国最美志愿者”“安徽好人”齐亚军带领大学生发出”无烟蜀山“倡议 

  活动中,“全国最美志愿者”“安徽好人”齐亚军还带领大学生进行倡议,倡导广大市民自觉不乱扔烟头,自觉爱护身边的环境。蜀山区“蜀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安徽新华女性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王文娜分享了志愿服务心得,并现场进行了“无烟蜀山”志愿者招募活动。

  志愿者在捡拾散落在绿化带里的烟头 

  在星级志愿者的倡议及带领下,新招募的志愿者们围绕天鹅湖、银泰城周边开展捡烟头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兑奖区,志愿者可以用捡来的烟头兑换防疫物资、小玩具等。

  志愿者用捡拾的烟头兑换洗手液、口罩等礼品

  “无烟蜀山”活动启动后,蜀山区将组织10支星级志愿者队伍轮值,以天鹅湖周边为起点,以点带面,带动更多人市民参与,并逐步扩大范围。“‘无烟蜀山’活动将成为一个常态,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不乱仍烟头、垃圾。”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希望能招募更多的市民成为志愿者,捡起烟头,并提醒周围的人,不抽烟、不乱扔烟头,健康生活、文明行事。

  现场招募“无烟蜀山”志愿者

  据了解,近年来,蜀山区坚持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力打造市容整洁、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人居环境,城市管理能力和城市面貌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截至目前,蜀山区已成立了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了6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多达12万人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蜀山的大街小巷,“红马甲”已经从一抹红变成蜀山的“主打色”。(蜀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俊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