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元理发店11年不涨价

来源: 合肥新闻联播  时间:2021-12-10

这家店让乡亲们赞不绝口

  在长丰县义井镇向东村,陈艳理发店备受父老乡亲青睐。开业20多年来,老板娘陈艳以亲民的价格、优质的服务、精湛的技术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回头客。最难能可贵的是,为了照顾周边的老年顾客,从2010年起,陈艳坚持理发只收5元,逢年过节亦是如此,一直坚持了11年。

  受父亲影响开了理发店

  陈艳是义井镇人,今年45岁。走进陈艳的理发店,没有显眼的招牌、考究的门面、华丽的装修,倒是一股年代感扑面而来。这家店从1998年开门迎客至今,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光阴。

  十几平方米的小店虽然不大,但是“五脏俱全”。推子、剪刀、梳子、刮胡刀、吹风机等理发用具一样不少,桌子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染发膏,几个长板凳一字排开,七八位老年人坐着,边拉拉家常,边等着陈艳“叫号”。

  陈艳的父亲就是干理发的,那时候,理发没有固定门面,都是靠着一双脚,走到哪儿就算哪儿。热情的乡邻们理完发后,往往还会请师傅们吃顿饭。

  在父亲的影响下,1995年,陈艳到合肥市区学起了理发。那时候,学理发的女性并不多,陈艳仅花了一个多月就“出师”了。1998年,嫁到向东村的陈艳在家里开了一家理发店,取名为陈艳理发店,大人理发收1元,小孩理发收5毛。由于手艺精湛,服务态度好,渐渐地顾客越来越多。

  11年价格始终保持5元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理发价格也水涨船高,但陈艳的理发价格却一直维持在大人5元,小孩3元,11年过去了,价格始终没变。

  “我店里的顾客,多是老年人,他们收入不高,又都是熟人,我不忍心也不想涨价。”陈艳说,理发涨价涨个一两元,对自己的收入影响并不大,但对于一向勤俭节约的老年人来说,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别看收费低,陈艳的服务质量可不低。洗、剪、吹、梳、刮,还有掏耳朵和修鼻孔,一项项额外服务让老年人赞不绝口。

  今年66岁的沈福上老人理发只认准陈艳,虽然自家门口就有个理发店,但老人家每次都“舍近求远”,骑着车到陈艳的店里来。“丫头细心,脾气又好,对我们就跟亲人一样,我们很喜欢她。”

  朱应强和余士琴夫妇是陈艳店里十几年的老主顾,每次理发,夫妻俩都要一起。“我在外地打工,每次回来,都要来理个发。”朱应强说,陈艳对夫妻俩很熟悉,每次都不用费口舌沟通,就能剪出令他们满意的发型。

  在义井镇,近的像曹店村、楼丰村、向东村、迎水村、龙王村,远的到下塘镇、朱巷镇的几个村,村民都喜欢到陈艳这里来理发。有的人在其他理发店头发没理好,也会赶着到陈艳这里来“补救”,大家都说,到陈艳这里来理发要赶早,不然排队的人可不少。

  村民提出涨价她婉拒

  陈艳的家里条件并不富裕,家里还有两个小孩上学,一家子开销主要靠丈夫在外打工。也许是知道陈艳家里的情况,想让陈艳理发店一直开下去,顾客们也有主动提出来让陈艳涨价的。“艳子,你涨价就是咯,我们还来你家。”

  但陈艳始终没变过价格。“我在家里开店,房租没什么压力,我喜欢留在村里,不涨价我也能开下去,赚得少就赚得少,和大家聊天也开心。”陈艳说,自己年轻时也外出闯荡过。2003年,她在江苏张家港一家理发店打工,理个发就要28块钱,不过她太恋家了,只待了2个月就回来了。

  对乡土有着深厚的感情,让她在这里坚守了20多年。在村里,陈艳的理发店总是开门很早,早上6点半就开门,这是因为老年人起得早。晚上谁有事要晚点,打个电话,知会一声,陈艳也会推迟下班时间。

  “这里的熟客基本都有我的电话。”陈艳说,现在来理发的大多是老年人,碰上腿脚不便的,她偶尔也会上门理发。一年下来,她只有大年初一固定休息,其余时间没有特殊情况,都开门迎客。“去年疫情期间休息了一个月,是我开店以来休息最长的一段时间,恢复营业后,大家都来了,那天就跟过年一样热闹。”

  付出是双向的。在陈艳用心服务乡邻的同时,大家也在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感谢她。看着陈艳忙,村里的老人们给她送来了自家的土特产,有的顾客蒸好了馒头,带上咸菜,开车给她送了过来……

  “理发从我父亲那辈就开始,算是祖传的手艺了。这个店,我也想一直开下去,只要我有能力,就让店一直开。”陈艳说道。(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