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祭祀 保障平安有序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2-21

  又到冬至。为满足群众骨灰安葬、祭祀的需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群众祭祀安全服务管理工作,市民政局近日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组织进行演练,进一步在控流量、防聚集、强防护、保安全等方面做细做实,确保冬至文明祭祀平安有序。

  根据市民政局部署要求,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均成立了冬至期间文明祭祀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民政、公安、交通、卫健、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林业、疫情防控等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完善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建立完善冬至应急保障机制,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带队督查、信息零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确保冬至祭祀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方面,各殡葬服务机构均及时对外发布了祭祀相关信息与预约电话,实行总数限制、分批放行、错峰祭祀。同时,加派人员做好墓区、馆区管理,严格落实祭祀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安康码核验工作。

  同时,各殡葬服务机构合理设置了等候区、严格落实“一米线”、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做好现场秩序维护与人员引导工作,避免出现人员聚集、道路拥堵现象。并组织对服务场所进行清洁消毒,确保服务场所干净整洁、空气流通、光线充足。

  今年冬至期间,各殡葬服务机构还积极开展文明祭祀宣传,积极倡导敬献鲜花、心愿卡、黄丝带祭祀方式,推广网络祭祀、居家文明祭祀,引导市民在合肥市云祭祀平台实行网上祭祀;祭祀场所严禁燃放烟花鞭炮,杜绝焚烧冥纸。同时,各地民政部门和殡葬单位主动与市场监管、市容城管部门联系,加强摊点管理,杜绝封建迷信丧葬用品销售。

  记者了解到,冬至期间,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均适度增设了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殡葬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市民政局还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必须巩固殡葬业价格秩序专项整治成果,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不得误导、捆绑、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不得隐瞒或模糊服务内容、标准、价格等需公开的重要信息。(合肥日报)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