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爱老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让老人与幸福生活“零距离”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1-01

  为进一步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安徽省巢湖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一线,切实了解老人的实际需求,号召各乡镇街道和文明单位积极参与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解决老人需求,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人身边,让老人与幸福生活“零距离”。

  志愿服务进村居 便民服务让老人笑开颜 

  10月28日上午,在巢湖市中垾镇太平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热闹非凡,“我为群众办实事”巢温暖·爱在中垾——便民服务走进太平村,为当地60多位老人等提供义诊、义剪、发放防走失黄手环等便民服务,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人身边。

  上午8时许,社工和医务志愿者在党群服务中心搭设了义诊台,利用便携式工具为现场群众免费测血压、血糖,开展口腔检查等,同时细心询问病史,结合检查情况评估身体状况,对健康保健给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室外义诊台旁,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义剪服务,志愿者们精湛娴熟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的赞誉。

  志愿者给老人免费理发。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尤其是老年人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发,老人走失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活动现场,思想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为有需求的老年人登记发放了防走失黄手环。黄手环上记录着老人的姓名、电话、地址等重要信息,能够高效、快速的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志愿者给老年人登记发放防走失黄手环。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来自太平村松树钱自然村80高龄的童树枝老人一早就来到了现场,她不仅享受了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还理了个发。“我们村边没有理发店,以前理发要走四五里到庙集村。今天把理发服务送上了门,真是太方便了。”童树枝高兴地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巢湖市民政局、中垾镇人民政府主办,中垾镇民政所、中垾镇太平村委会、巢湖市思想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巢湖凤凰医院、复潮美业、心爱口腔等协办。巢湖市思想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荚胜生表示,今年10月是我国第12个“敬老月”,此次他们联合爱心机构,为太平村空巢老人、散居特困老人等提供力所能及的爱心服务,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此次活动也是巢湖市第三届公益创投暨“巢温暖·互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太平村的具体落实。

  开展“智能手机”培训活动 让老人享受科技红利 

  随着社会的发展,智能手机在生活中越来越普及,许多老人感觉到很难跟上新型通讯工具的步伐。为了解决老人“用机难”问题、加强老人对外沟通能力,同时让老人们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方便。近日,黎明社区老年协会联合巢湖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在凤凰山街道黎明社区开展一场夕阳红“玩转智能手机”志愿培训活动。

  “智能手机”培训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黎明社区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详细讲解和互动教学的方式,手把手教授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首先,志愿者从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如设置、网络连接、通讯录、打电话、照相以及微信进行一一讲解,接着指导了老人如何用wifi、如何下载并使用手机软件,最后针对性地指导老年人进行了智能手机操作,尤其是针对如何用手机足不出户缴纳水电费,一步步教老年人如何微信加好友、视频聊天等等。老年人相互之间交流畅谈,现场一片祥和欢快的场景。

  通过本次活动,老年人学习了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开拓了和家人朋友沟通的新渠道,而且还享受到了网络时代带来的精彩生活,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医疗保险代缴送上门 便民服务温暖老人心 

  为满足辖区老年群体需要,近日,卧牛山街道湖光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医疗保险代缴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协助老人缴纳医疗保险。 图片来源:湖光社区 

  活动中,志愿者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等方式,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纳的政策及网上缴费流程,引导辖区居民通过网上自主参保缴费;另一方面对辖区年老体弱、孤寡残障等缺乏自主线上缴费能力的居民,社区志愿者通过窗口服务、上门代缴的方式,帮助他们及时缴费,让居民能按时缴纳医保费,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至目前,已引导800多名居民通过线上参保缴费,为百余名居民代缴医保费,全力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能够及时全面落实。

  戏曲下乡走进养老院 让老人“老有所乐” 

  近日,由巢湖市文化馆承办,中垾镇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协办的送戏曲下乡活动走进中垾敬老院,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戏曲表演,进一步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送戏下乡”现场。 图片来源:中垾镇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婉转悠扬的乐声让老人们大呼过瘾;耳熟能详的戏曲,让老人们享受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全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老人们个个笑得合不拢嘴,还轻轻跟着打节拍。结束后,很多老人们都表示没看够,希望以后常去给他们放映戏曲节目。

  此次送戏曲下乡活动,不仅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中垾镇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态势。

  开设老年大学 让老人“老有所学” 

  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老年人学习党史的兴趣,近日,旗山社区老年学校携手安徽省社家开展了秋季开班典礼仪式。

  老年学校开班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旗山社区 

  在典礼仪式上,旗山社区孙启峰主任对于老年学校秋季课程工作介绍了合理安排,并指出,老年学校是老年人再学习、再教育、再有为的温馨家园,同时对学员建议,希望他们能在老年学校学有所成,提高社区老年教育建设发光发热,发扬“活动老 学到老”的精神。

  通过此次开班典礼,使老人们的思想开阔了、知识丰富了、精神充实了,也极大地调动了老年人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更充实晚年生活。(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责任编辑:魏俊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