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文明感恩促成长 童心共创文明城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1-05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从小听党话感党恩,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安徽省巢湖市未成年人有组织有纪律的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宣传创城知识,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推广文明,扮靓美丽巢湖。让我们一同来领略他们的风采吧!

  “团员城管”走上街头 为文明巢湖再加码 

  “叔叔您好!这里有一份‘烟头不落地 文明添魅力’的倡议书,请您和家人了解一下。”“阿姨,麻烦您将电动车停放到非机动车停车线内……”“老板,请您将店外摆放的物品放回店里……”近日,巢湖四中高一的学生们在城市之光小区沿街商铺耐心的进行文明劝导。他们参与的是由巢湖团市委、巢湖市城管局联合发起的“团员城管”走上街头行动。

  据悉,自10月中旬,巢湖团市委、市城管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拓宽中学主题团日实践活动,号召动员高中年级非毕业班在校团员青年,与城管青年共同参与市区校园周边市容秩序管理工作,巢湖市第一、二、四中学和合肥市工程技术学校团组织积极响应,以非毕业班团支部为单位,带领学生团员青年跟随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工作者参与校园周边市容秩序管理。

  各校团员集合现场。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学生团员青年在校园附近,围绕规范非机动车停放、规范沿街商铺经营秩序、“烟头不落地文明添魅力”公益宣传和捡拾垃圾等内容参与体验城市管理日常工作,以此增进学生团员对维护市容市貌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形成“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联动一片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在活动开展前,城管执法大队同志对学生团员青年明确参与内容,结合市容秩序管理情况进行了人员的分组分类,各组团员青年在城管队员、环卫工作者的带领下开展各类活动。学生团员青年分别沿着一中校园周边团结东路一侧校园外墙、二中校园周边卧牛山至南巢商业街入口段、半汤路合肥工业学校周边、四中校园沿线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大家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个个奋力争先、干劲十足,手拿垃圾钳、大垃圾袋等劳动工具,分工合作,清理路面及绿化带的垃圾、规范路边非机动车停放。

  学生们手拿垃圾钳清理路面垃圾。 图片来源:巢湖发布 

  行动过程中,大家还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私拉乱挂等市容乱象进行劝导纠正。“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不仅影响市容环境,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带来安全隐患,我们必须要将其引导到规定地点有序经营。”城管队员们一面向团员青年们介绍城管日常工作内容,一面向他们普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

  据悉,每周持续开展的“团员城管”走上街头行动,截至目前,已共同规范非机动车停放200余辆、劝导出店经营50余处、发放宣传单600余份。各校团员青年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改善了校园周边的环境,同时也加深了自己对城管工作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了解,受益匪浅,今后他们将充分发挥好学生团员青年的榜样示范作用,争当城市文明的传播者。

  学雷锋爱环境 “小小志愿者”助力环境整治 

  “阿姨,我们也想和你们一起捡垃圾可以吗?”近日,巢湖闸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正在健身场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捡拾垃圾,清洁健身器材,被刚从学校出来的三个小学生看见,便主动请缨加人捡拾垃圾行列。

  志愿者们见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参与,十分高兴,立即将自己身着的志愿者服装脱下,给她们穿上。孩子们特别羡慕阿姨身上的志愿红,穿在自己身上,甭提多兴奋啦,她们立即进入状态,认真捡拾地上的废纸、塑料袋、饮料瓶、烟盒、烟头等垃圾。经过大家的清理,健身小广场及周边的白色垃圾全部被清理干净。虽然春雨不断,气温较低,但是小志愿者们干劲儿十足,以主人翁的姿态争先恐后,不放过每一个纸屑、烟头、糖纸。在志愿者阿姨们的鼓励下,兴趣特浓,充分展示了当代少先队员不怕苦、不怕累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小小志愿者”将捡拾的垃圾放入垃圾桶中。 图片来源:巢湖闸社区 

  然后她们沿湘潭路继续清理绿化带里的白色垃圾,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仅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课,树立了“爱护环境 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同时,大、小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对人居环境治理和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宣传,有效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打造文明、和谐、优美的居住环境。

  雨下起来了,结束今天的活动,没想到孩子不舍地问:“阿姨,明天是周日,你们去哪里捡垃圾呀?我们还想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第二天下午,三个孩子相约在社区门口,与志愿者们捡拾周边白色垃圾。最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为鼓励和培养未成年人关爱自然、保护生活环境的美德,特奖励了三位小志愿者每人一套学习记录本和环保袋,勉励她们今后更要好好学习,爱护环境。孩子们高兴地表示:做一位环保小志愿者不仅自己爱护环境,还要带动父母和身边的人加入到学雷锋见行动、保护环境中来!

  助力创城知识宣传 童心共筑文明城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未成年人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引导他们从小做起,积极参与创城工作,构建文明和谐的社区,近日,东炮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安徽省社家老年服务中心开展“文明伴我行 童心助创建”未成年人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向小志愿者们讲解一些常见的创城知识,之后孩子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向过往居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为居民讲解创城知识,在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时及时进行劝导,同时倡导居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努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文明巢湖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文明意识,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重创城氛围。孩子们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后一定努力争当社区的文明小使者,争做文明城市的小主人。(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责任编辑:魏俊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