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为文明古镇建设“加速度”

来源:   时间:2021-11-12

  安徽省巢湖市散兵镇因西楚霸王项羽所部兵散于此而得名。做为千年古镇,近年来,散兵镇积极响应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号召,整合镇村阵地资源,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实现了镇域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2019年,散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被评为合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2020年,散兵镇佛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示范站。

  整合优质资源 不断壮大志愿队伍 

  散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图片来源:散兵镇 

  散兵镇先后组建“学理论,强散兵”“讲政策,传散兵”、“ 正风气,清散兵”、“丰文艺,乐散兵”、“树新风,美散兵”和“ 兴文化,忆散兵”6支志愿服务队;依托巢湖团市委搭建的巢湖学院“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平台,与该校体育学院结对,让大学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力军;委托专业志愿服务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弥补乡镇在志愿服务力量上的短板;广泛招募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乡贤”“好人”等,组建了理论宣讲、科技服务、移风易俗、环保清洁、法律咨询等志愿者服务队,发挥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积极作用。

  紧扣群众需求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散兵镇在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联合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新开展“医路相伴”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自2020年4月开展以来,累计陪伴老人就医62人次,其中住院31人次,为老人办理慢性病卡及取药等58次,上门进行义诊及健康检查指导1960次,拨打爱心电话3860余次,开展生活照料等其他服务980人次,切实解决农村老人就医难题,先后获得2020年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及2021年合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优秀奖。

  “医路相伴”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与老人们合影。 图片来源:散兵镇 

  散兵镇联合巢湖学院体育学院,共同打造“乡村体育加油站”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引入专业力量,开展体育文化表演和支教活动等,推动农村体育发展、丰富农村体育文化生活、解决农村学校体育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从而起到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在散兵镇举办多场体育文化表演,并举办体育支教服务活动12次。

  “乡村体育加油站”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指导小学生们正确运动。 图片来源:散兵镇 

  此外,散兵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长征活动,获得合肥团市委奖补资金3万元。

  青年党员们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图片来源:散兵镇 

  创新实践内容 多维度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多途径收集群众需求。散兵镇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践所(站)设置群众需求登记簿,组织志愿者入户走访,同时利用“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坚持网上网下广泛收集群众需求。

  合肥共青团“个十百千万”行动走进散兵。 图片来源:散兵镇 

  志愿者清理树木防护栏改善人居环境。 图片来源:散兵镇 

  散兵镇司法所宣传民法典提升群众法律认识。 图片来源:散兵镇 

  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搜寻转移因洪涝灾害受困的群众。 图片来源:散兵镇 

  多维度开展实践活动。全镇常态化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涵盖福利关爱、政策宣讲、移风易俗、文体娱乐、教育引导、技能培训、文明创建、厉行节俭、爱国卫生运动等多个方面,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散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发出志愿者招募令,258名志愿者应声冲锋,化身疫情防控的“螺丝钉”,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化身疫情防控“螺丝钉”坚守在一线。 图片来源:散兵镇 

  散兵镇组织医务志愿者在项山村广场举行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图片来源:散兵镇 

  散兵镇紧扣群众需求,创新文明村镇建设工作,多层次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多维度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为千年古镇建设“添砖加瓦”。(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责任编辑:魏俊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