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蜘蛛网” 天空“无线”美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2-10

工人正在捆扎电线。

  近日,家住肥西县巢湖路上的居民胡亚发现,城市上空变得清爽许多。原先密密麻麻缠绕在头顶的电线不见了,“爬”满楼体的线缆被理顺捆扎。从肥西县发改委获悉,为消除跨路架空线路安全隐患、解决强弱电线缆设置混乱问题、改善城区市容市貌,自今年9月起,该县开展了强弱电整治提升工作。目前,41个强弱电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城关地区主要干道实现了线路无横跨、上空一眼净的目标。

  “这两栋楼之间原先扯得都是线,现在一根都没了,看着舒服多了。”12月9日上午,在肥西县派河大药房前,商户张女士指着两栋楼之间的上空说道。顺着张女士的方向,记者看到,原先密密麻麻的电线不见了,楼体侧面多了一条绿色的装饰条,和沿街店铺的绿色门牌相互呼应,十分和谐。

  “这个装饰条其实是用来收纳线缆的管道,里面包的都是电线。”经肥西县发改委党委副书记陆宏说。“当时不少居民反映这里的强弱电电线架空,十分杂乱。群众‘吹哨’,我们立即处理,一天时间内就将这里的电线整治完毕。”

  与此同时,在肥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办公楼下,几名工人正在捋顺杂乱的电线,将盘绕在空中的电线进行捆扎、固定,做到整齐划一、横平竖直。该处强弱电治理现场负责人周晓林告诉记者,该处的弱电线缆治理工程才开展不久。为不影响市民办公和生活,他们白天对线缆进行整理,夜间开工进行线缆“入地隐身”。

  陆宏介绍,县发改委按照“能入地的入地,能入管的入管”的治理方式,因地制宜地整治空中“蜘蛛网”。如该处无法入地的线缆,县发改委则采取线缆入管的方式,并结合周边建筑的风格,对管道进行装饰,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增添了一份观赏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将强弱电整治提升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今年,肥西县全民开放“智慧肥西”平台,号召百姓积极做“吹哨人”。老百姓下载“智慧肥西”APP,就能实时拍照、上传反映周边的问题,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及时反馈。截至目前,县发改委已处理强弱电吹哨事件83条,无一例逾期。

  陆宏介绍,目前,肥西县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农贸市场周边、社区周边、学校周边、公交场站、城市商贸综合体和综合写字楼及周边等41个项目强弱电线路整治已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再度加强重点路段强弱电线路整治力度,结合‘智慧肥西’平台,常态化查缺补漏,对整治过程中存在遗漏的地点立即整改。同时加强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陆宏表示。(江淮晨报)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