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汇聚创城合力 建设美好家园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2-21

  肥东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导向,充分发挥市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广泛凝聚群众力量,切实把方方面面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构建说文明话、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生动格局。

  文明劝导不打烊 安全出行不松懈

  “大姐,您好,请您骑车时佩戴安全头盔,保护您的骑行安全。”循环园仙临社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重要路段进行交通维护,提醒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劝阻、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骑车不佩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并提供问路指引、帮助行动不便行人过马路等便民服务。

  文明养犬 请别掉“链”

  为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居民文明养犬意识,连日来,肥东县店埠镇城管分局联合城区21个社区在辖区开展了流浪犬抓捕及文明养犬宣传劝导工作。与此同时,各社区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向周边居民宣传、讲解相关文明养犬知识,普及养犬注意事项,劝导大家遛狗务必栓绳,不要随意遗弃犬只,以防对他人造成伤害,做到文明养犬、规范养犬。

  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

  肥东经开区金阳社区从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入手,联合物业、优秀教育工作者开展“学礼仪,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通过观看文明礼仪视频短片、趣味问答、情景互动游戏等环节引导广大居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感受创建氛围,提高文明意识,共同推进社区治理,营造“从我做起,带动全家,拉动社会”的创城氛围。

  清理楼道垃圾 整治“飞线充电”

  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店埠镇青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楼道垃圾清理志愿活动。志愿者对楼道内的非机动车、杂物以及墙上的牛皮藓进行了清除。在清理过程中,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搬运、清扫垃圾,较大地改善了楼道乱堆乱放的问题,努力为居民营造一个文明、整洁、和谐的居住环境。

  近日,店埠镇景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对辖区内老旧小区“飞线充电”开展集中整治。志愿者逐户上门,告知车主违规充电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危险,责令立即将“飞线”移除,并引导车主在车棚里进行充电,绝大多数居民对此次整治工作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党员进网格 事在格中办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同力共创文明城,连日来,肥东县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网格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方式,以实际行动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按下文明城市创建“加速键”。

  一是合理设置网格员,依托党员将创城难点变亮点。在网格划分基础上,鼓励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到城市管理重点、难点网格发挥作用。为确保治理成果,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行动,让每名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主动履职担责上走在前头、当好表率。让一个个党员支撑起党建引领创城攻坚的新格局。

  二是细化工作内容,以小网格凝聚党员创城大合力。每个网格单元内的网格员按照职能职责对该网格单元内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负责,在非机动车划线规范停放、小广告集中清理、路面垃圾清理等工作中凝聚合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亮出一番风采。肥东县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党员发挥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着力让城市“面子”美丽、“里子”出彩,为加快建设千亿县、挺进全国五十强、创建全面文明城作出不懈努力。 (肥东文明网谢少凡 王静综合)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