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旁显身手,不忘初心记使命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09-30

道德模范在身边——王尚勇 

  同志王尚勇,男,中共党员,1961年9月29日生,见义勇为类"合肥好人",安徽省合肥市合巢经开区半汤街道温泉社区居民。住址:半汤温泉疗养院大院5号楼2单元301室。

  事迹简介:2020年8月,王尚勇与妻子随团赴青海旅游,途径黄南州江西沟时,碰到一起车祸,其中一辆车翻滚坠湖。“不好,有车坠湖,赶紧下车救人!”出于军人的本能反应,王尚勇顾不上等车停稳,一个箭步下了车,飞奔至岸边。“当时情况危急,一分钟都不能耽误,我连衣服都没脱,就直接冲入冰冷的湖水中。”王尚勇回忆道。随后,王尚勇捡起一块大石头,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全然不顾自己已经是60岁的年纪,好在救援及时,车子里的一家5口全部脱险。1个多月后,被救车主刘生元通过旅游公司各种途径联系到王尚勇,并寄来感谢信、锦旗和母亲亲手做的绢花。

  一、铁打的营盘 “铁打”的兵

  王尚勇出生于安徽省巢湖市半汤街道,1980年11月,年仅20岁的他响应“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号召毅然报名参军,在河南省许昌市的军营里一呆就是3年。他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刻苦训练,每个动作都铿锵有力、金石可镂。三年的军歌嘹亮,锻炼出他满腔热血和一身正气,延续和继承了军人红色传统。

  1982年三九寒冬的一天凌晨,朔风凛冽。一辆从许昌发往平顶山方向,满载乘客的大巴车与一辆大货车在营房门口突然相撞,当时情况十分危险,不少重伤员头破血流、无法动弹。站岗的王尚勇当即在领导的带领下,与战友们冲上去救援,果断用军车将受伤群众送往医院。因救援及时,那场交通事故无一人死亡。这次救援活动让王尚勇深深的明白了救援就要刻不容缓,因为时间就是生命。

  1983年12月,王尚勇光荣退伍,虽然军旅生涯不算长,但是锻炼了他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刚毅果敢的性格、诚实做人和踏实做事的品质,无私奉献的军人本色已深深耕植在他的心中。

  二、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从部队退伍到地方,王尚勇在安徽省巢湖市半汤温泉疗养院从事后勤保障工作,自此王尚勇把“根”扎在了基层,他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大家口中的“热心人”。

  工作期间,因为表现出色,王尚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那天王尚勇说:“我现在不仅仅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所以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平时义务为单位职工家庭维修水电,常年为离退休老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义务帮助,获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水电出问题就找王工!我们这一片都找他!”邻居刘奶奶打趣道。有时候碰上独居老人需要帮助的,王尚勇连材料费都不收。他常说一声“谢谢”已经足够,退伍军人唯有积极融入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才能做到底色不变,永葆军人担责在肩的优秀本色。

  2003年5月,安徽省肺科医院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要在半汤温泉疗养院进行休养。王尚勇二话没说,主动请缨承担这份任务,为这些可敬的医护人员全方位提供后勤保障。封闭隔离的一个月里,王尚勇不顾儿子正在读初三,家中还有老人需要照顾,与抗击非典的一线人员同吃同住,24小时做好后勤保障。他以身作则,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加强餐饮服务保障,严格食品安全,做好医护人员休养的最强后盾。隔离结束后,当看着医护人员平安归队,王尚勇打心眼里觉得这一个月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三、退休不退岗,扎根新“战场”

  退休后,热心的王尚勇依然闲不下来,为了发挥余热,他和妻子经营起了一家理疗店,又干起了在疗养院的“老本行”。因为待人热情和善、手艺精湛,附近的居民只要有个腰酸背痛都会来他的店里做理疗。他用情用心用力服务群众,在疗养院这个“新战场”架起退伍军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延续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红色基因。

  由于手艺出色、服务周到,周边的很多患者都慕名到他店里做理疗。每当遇到生活困难的老人,王尚勇都会热心又悉心地免费为他们做康复理疗,并为他们垫上来回的车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党员精神,传递自己的爱心与温暖。“来的很多都是老邻居、老主顾,有的生活不是很宽裕,只要能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挣钱多少并不重要。”在他看来,当初开理疗店的初衷只有一个,就是为乡亲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四、演生死时速,勇救落水者

  2020年8月,王尚勇与妻子随团赴青海旅游,途径黄南州江西沟时,碰到一起车祸,其中一辆车翻滚坠湖。“不好,有车坠湖中,赶紧下车救人!” 出于军人的本能反应,王尚勇顾不上等车停稳,一个箭步下了车,飞奔至岸边。只见落水车辆司机挣扎着出水面,趴在车顶,双膝跪下,双手直拍车顶,大声呼救,情况十分紧急。

  王尚勇判断车内肯定还有人,当时情况非常危急,一分钟都不能耽误。他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抓起一块石头就直接扎进冰冷刺骨的湖水中,游向落水车中。湖水齐眉深,他不顾危险协助落水司机把车窗玻璃砸开,在水中抓住一个送上一个,与死神搏斗,奋力救人。有个小男孩从车里救出时已经没了反应,身体已经软了。他急忙将小男孩抱起送至岸边,对岸边等候的妻子大喊了一句:‘赶紧救人!’随后,又扎进冰冷湖水中继续救人。小男孩在妻子李素华和好心群众的帮助下,做心肺复苏后苏醒。因抢救及时,最终,落水的一家5口人全部被他一一救起。看见他们安然无恙,王尚勇带着妻子悄然离去。

  1个多月后,被救车主刘先生通过旅游公司等各种途径联系到王尚勇,还寄来感谢信、锦旗和母亲亲手做的绢花,“是您让我全家获得新生,此刻我的言语已经难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对王叔叔见义勇为的行为充满敬意。”刘先生激动地说,这件事很快在当地的百姓口中传开,得到了许多各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王尚勇本人也被评选为2020年9月份见义勇为类“合肥好人”、2020年10月份被阿里巴巴评选第358期正能量奖。

  五、做四好家庭,树文明新风

  家风家教是家庭生活的规范,好家风有利于培养个人素养。父母的言传身教恰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耳濡目染之中,让子女的个人素养走向新的高度和境界。在生活中,王尚勇对儿子王作轶从不娇惯,而是率先垂范、言传身教,让孩子在一个温馨、和睦、文明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培养他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尊老爱幼的优良品质。

  王作轶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滁州工作,王尚勇经常勉励他要以个人岗位为阵点,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拓展边界,以勇于担当的心态投入工作、融入组织。在他的教育下,儿子始终保持“忠诚老实、低调谦虚、积极向上”的良好情怀、“永葆初心、坚定立场、廉洁自律”的纯洁作风,擦亮奋斗底色,用踏实努力工作表达对党的忠诚。

  有了可爱的小孙女后,王尚勇和爱人轮换在滁州带孙女,以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小夫妻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他们老夫妻不辞劳苦,在巢湖和滁州之间沐风栉雨,来回奔波。在巢湖,有望眼欲穿的患者等着夫妻俩理疗;在滁州有着90岁高龄的老母亲要赡养照顾,咿呀学语的孙女盼着他们,实在是难以割舍。于是,在理疗店经常可以看到这么一幕:王尚勇一边自己负责吃喝穿洗,一边坚持为患者做理疗。

  家人说:“他性格开朗,有爱心和有责任心,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患者说:“他不但技术好、手法细腻,还热心关怀我们这些身有病患的人,给我们春天般的温暖。”邻居对他的评价都是“乐于助人、真诚真实、热心行善”,常常免费帮助大家维修水电。

  潺潺细水可以汇成浩瀚江河,点点爱心可以聚成璀璨星空。王尚勇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弘扬着人间大爱,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体现着社会的责任和担当,为这个浮躁喧嚣的时代,增添最坚定的信仰,重塑最纯正的力量。

责任编辑:魏俊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