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坚守情不移,用爱撑起一个家

来源: 合肥文明网  时间:2021-10-31

合肥市道德模范——吴贞芹

  一个瘦弱的农村妇女,一副疲惫的身躯,一颗坚强的内心。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她横竖不说一句话,为一个家庭的圆满,注入了女性的坚定、温暖与搀扶。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她的头却从没有低下!用18年的辛劳,延展爱心,守护家庭,内心的善良的她身上绽放出圣洁的光芒,她就是人们眼中孝老爱亲的好榜样——肥东县梁园镇护城社区小王组的吴贞芹。

  今年是吴贞芹成为王道仓的妻子、王如的母亲、王磊三兄弟大嫂的第18个年头。这十八年里,她忠诚坚贞,在丈夫患病后始终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毫无半点怨言;她含辛茹苦的抚养着丈夫前妻留下的女儿,女儿在出嫁前哭着舍不得离开这位“比亲生母亲还亲的妈妈”;将三个小叔子当成自己的亲弟弟,为他们的结婚、买房劳心劳力、全心付出。

  相濡以沫,携手共度困苦

  在吴贞芹的记忆里,1999年是黑色的,这一年,30岁的她遭遇了不忠的前夫不顾她的挽留和幼子的哭喊,毅然决然地离婚与他人组建家庭这样的晴天霹雳。办完离婚手续后,吴贞芹带着年仅6岁的大儿子独自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慢慢从离婚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但一直没有重组家庭的念头,直到2001年遇到了现任丈夫王道仓。

  1998年,王道仓刚结婚1年多的妻子突然离世,丢下了伤心欲绝的王道仓和仅有几个月大的女儿,他既当爹又当妈地拉扯着年幼的女儿,日子过得清贫。许是同病相怜,许是王道仓的诚实勤奋打动了吴贞芹。就这样,吴贞芹带着8岁的儿子王杰,王道仓带着3岁的女儿王如,组成了新的家庭。虽然正值生育之龄,但为了给对方孩子更多的呵护和爱,夫妻二人都很默契的没有再添一个孩子的想法。

  丈夫王道仓2009年患上糖尿病后,近年来症状不断加重,并引发白内障、皮肤溃疡等一系列并发症,现在已近乎失明,完全丧失了劳动力,家庭全靠吴贞芹一个人在支撑。主要劳动力的缺失让这个家庭始终生活在困顿的边缘,生活开销主要依靠吴贞芹种植的5亩多露天蔬菜维持着。

  每天凌晨2点半吴贞芹就起床,到菜地里择菜、整理、打包,来不及吃早饭,然后挑着上百斤的蔬菜去合蚌路边,赶早上5点半的第一班农村公交,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赶到合肥东七里菜市摆摊,等卖完后坐车到家已经是午后两点了,匆匆吃过午饭后,她第一时间就去打理菜地,浇水、施肥。一下午劳作后,晚上到家也已经8点了,吃过饭后照顾生病的丈夫洗漱睡下,才有时间打扫卫生、洗衣服。到了冬天,为了赶上次日的售卖还要彻夜挑拣大蒜,困了就在堂屋旁边小床靠靠,甚至有时一天就睡两三个小时,如此周而复始,构成了吴贞芹一天生活的全部。长年累月的劳作在她手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关节肿大,皲裂处沟壑纵横,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更是已无法自如地卷曲。

  有亲友说她,你跟王道仓两人是半路夫妻,又没有共同的小孩,他的病会拖累你的。吴贞芹说,“当时我选择他的时候他条件也不好,就是因为看中了他的忠厚老实,是个能过一辈子的人。我不能因为他生病需要照顾就抛弃他,哪怕日子再苦再累,我会一直陪着他、照顾他,不会离开他。”多年走来,丈夫早已成了她的精神支柱,从年轻时的爱情到现在亲人般的依赖,18年光阴,青丝转成白发,不变的是真情。

  长嫂如母,恩情永铭于心

  王道仓在家中排行老大,吴贞芹嫁给他时,唯一的妹妹已出嫁,二弟三弟在外打工,四弟还在读书。如果用一个词语形容大嫂,三兄弟异口同声表示:长嫂如母。

  二弟王道勇在吴贞芹过来时已经25岁了,因为家庭条件差,始终处不到对象,吴贞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托人张罗。2005年,在吴贞芹努力下,王道勇有了对象并结婚。当时王道勇打工的存款在建了房子后几无结余,为了让二弟婚后的日子能过得好,吴贞芹毫不犹豫地表示,二弟婚事由她来操办。就这样,她四处张罗,出钱出力,把二弟的婚事办得红红火火。

  三弟王道俊的妻子方华是肥东县新城小学的老师,他俩的婚事也是大嫂吴贞芹一手操办的,“大嫂像是亲姐姐更像是我们的父母,对我们的事都当自己的事情费心费神。”由于家庭条件的原因,起初女方父母极力反对。但在吴贞芹的诚意感化下,最终女方父母放下成见,同意两人结婚。正当三弟为了婚房首付发愁时,吴贞芹把自己多年攒下的所有存款都拿了出来,又回娘家找自己的哥哥借了点,给三弟凑足了首付款。买好了房子,要装修、要操办婚礼,而当时王道仓在利比亚打工,无法回国。吴贞芹忙前忙后,从房屋装修、订日子、过大礼到喜宴的操办,都亲力亲为,就连新郎跟新娘的新婚礼服,也都是吴贞芹出钱买的。

  在四弟王磊看来,“没有嫂子,就没有现在的我。”王磊参加高考失利,为了让四弟的大学梦能够顺利实现,她把王磊从梁园中学送到肥东县城复读,并承担了所有的费用。2003年,王磊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也成为这个家庭的第一个大学生。工作几年后的王磊想自己创业,但苦于没钱买加工设备,吴贞芹毫不犹豫地回娘家找哥哥和妹妹借了4万元给四弟买加工设备,圆了他的创业梦。

  “他们不是我的小叔子,而都是我的亲弟弟。”吴贞芹说道。现在,虽然三个弟弟都已成家了但仍然都是需要她照顾的“小家伙”。任何一家有困难被她得知,她必定是鼎力相助。在她看来,所谓嫂子,照顾丈夫的弟弟们是理所当然的事。

  暖心母爱,填补继女缺失的幸福

  尽管自幼丧母,但继女王如觉得,“我并不缺乏母爱,因为在我刚懂得母亲这个概念时,她(吴贞芹)已经来到了这个家中,并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她就是我的妈妈!”

  吴贞芹说,到王道仓家的第一天,当看到年幼的王如怯生生地躲在一边看着她,既有渴望又有不安,她就跟自己说,一定要让这个自幼没有体验过母爱的孩子享受到母爱的温暖。在吴贞芹的用心付出和精心照料下,小王如很快就接受了这个新妈妈,并且变成了“跟屁虫”和“小棉袄”,天天形影不离,母女俩关系好得让王道仓经常有种吃醋的感觉。

  在吴贞芹和王如十八年的母女相处中,只有两次红过脸。王如4岁多的时候,喜欢围着吴贞芹打转,妈妈、妈妈喊个不停,经常耽误她干活。有一天吴贞芹正在干活被王如打断了,于是冲她发火,嫌她跟在后面碍事。当时小王如哭着说,因为小时候看到别人喊妈妈特别羡慕,现在自己终于有妈妈喊了,怕妈妈走了,所以一直跟着。听到这话的吴贞芹泪如雨下,她一把把王如搂在怀中说,妈妈永远不会走的。

  还有一次是王如13岁时,想请同学来家中庆祝生日,怕她不同意,于是只偷偷告诉了爸爸,趁着中午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把生日给过了。吴贞芹下午回来知道这件事情后一言不发,在床上抹着眼泪呆坐了半天,晚饭也不吃。王如喊她吃饭时,她冲王如大吼,我不是你妈妈!王如当时委屈得伤心大哭。听到王如的哭声后,吴贞芹的气顿时就消了,她一把抱住女儿不停地道歉,说妈妈忘记你的生日了,妈妈不对,以后你的生日妈妈都不会再忘记了。

  2018年上半年,王如结婚了,吴贞芹一直心存愧疚。说起此事,泪花顿时聚集在了她的眼眶,“一定是家里条件太差了,女儿因为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才这么早结婚的。”但在王如看来,结婚是她自愿选择的,婚后丈夫公婆也都待她极好,只是不能再长期陪伴在父母身边了。王如说,出嫁前一天晚上,她一定要妈妈陪她睡觉,母女俩聊了一晚上,泪水透湿了床单。出嫁的那天早上,妈妈噙着眼泪,一勺一勺地喂她吃分家饭,每一口都带着涩涩的味道。

  王如说,她是幸福的,因为她不仅有温暖的母爱,还有一个疼她爱她的哥哥。哥哥王杰是吴贞芹跟前夫的儿子,比王如大5岁,在吴贞芹的言传身教下,王杰从小就宠着、护着这个妹妹。王如说,从小哥哥的零花钱都用来给她买东西;家里所有好吃的好玩的,哥哥都让给她,只要有别人敢欺负她,哥哥永远都是第一个冲上去保护她。结婚时,哥哥哭得跟妈妈一样伤心。目前,王如在县城一家蛋糕店做学徒,“我的梦想是能做一个糕点师,给家里减少负担,也给哥哥将来结婚筹备一些资金,报答妈妈和哥哥的恩情。”

  吴贞芹用她的奉献、坚守和付出,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坚强、责任与担当。她让这个原本风雨飘摇的家庭不仅没有被艰难困苦所击倒,还始终充满了温暖、阳光、希望与欢笑。(合肥文明网)

责任编辑:魏俊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