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行一日”看合肥“四度”

来源:   时间:2021-11-23

  14日清早,从安徽省合肥市政务中心放眼望去,初冬的合肥还留有深秋的敦厚,“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彩旗在朝阳中与金黄的树叶交相辉映。再过几天,世界制造业大会将在这里召开。

  制造业是国家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14日记者选择环行合肥一日,在对比代表性科创与制造业基地半年前、一年前的变化中,感受到了跻身GDP“万亿俱乐部”近一年来合肥的“四度”——创新高度、建设速度、投资热度、服务温度。

  行往西北方向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14栋已竣工的单体建筑沐浴在晨光中。今年初,记者在这里看到的还是一片钢筋混凝土工地。

  “人造太阳”的重要研究平台“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已初步落成,这一大科学装置将推动“人造太阳”早日为人类提供安全高效的洁净能源。

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对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进行升级改造(4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近半年前,“人造太阳”实现了1.2亿摄氏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说,这一成果不久前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

  世人瞩目的“人造太阳”的背后蕴含着合肥对原始创新认识的高度和对基础研究投入的程度。作为全国第二个获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市为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投入超60亿元。

  往合肥的西边走,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建设正热火朝天。蔚来汽车投资约253亿元、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企业投资约250亿元建设的这座11平方公里的园区,将形成年产100万辆新能源汽车、100GWh动力电池产能。项目承建方正是此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的建设者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蔚来汽车CEO李斌指着已进入施工扫尾阶段的生产区说,这里将是蔚来在合肥的第二生产基地,项目于今年4月底开工,8月底主体封顶,11月底将进入设备安装,明年三季度投产。

  “这是合肥速度。”李斌说,截至今年10月,蔚来已累计交付新车145703台。而截至去年10月,蔚来则累计交付新车63343台。

  离园区不远处,一座空港国际小镇拔地而起,生态湿地蓝绿交织,教育医疗设施正在兴建。未来,电动汽车产业园区1万多名研发人员及4万多名技术工人和他们的家人将在这里生活。

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旁的华侨城空港国际小镇鸟瞰图。新华社记者 吴慧珺 通联

  7个月汽车园区竣工代表着合肥的建设速度,背后是企业投资、人才会聚的热度。今年前三季度,合肥全市新签约项目104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7个。蔚来汽车不久前进行的大学生招聘中,六成大学生选择到蔚来4个基地中的合肥入职。目前,合肥市每10人中就有2.6名大学生。

  从合肥西北再往南走,是中安创谷科技园,一拨又一拨年轻人走在路上聊着技术谈着项目。合肥市孵化的智能可穿戴终端企业华米科技就坐落在这里,今年第二季度公司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61%,出货量同比增长29%。

  “90后”大学生创客韩东成也在这里将“空中成像”从“科幻”变成了产品,因其可实现无接触式操控,成为疫情防控中的“网红”产品。

  “这里是年轻人的双创地标,他们带着技术走进园区,在这里将技术变成产业走进市场,去年入驻企业产值超过83亿元。”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说,园区聚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产业,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科创社区。

  创新是当前合肥最鲜明的名片。离中安创谷不远处便是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这里展示着上个月在合肥研制成功的“九章二号”和“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它们使中国成为目前唯一在两条技术路线上达到“量子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时距“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问世不到一年。

  创新的高度,离不开科技投入的力度。2020年合肥财政科技投入达163.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14%。

  继续向西南环行至合肥经开区,走进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眨眼的瞬间,一台笔记本电脑就下线了。

  “作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联宝目前0.5秒就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联宝科技公共事务总监钱莉说。电子大屏显示,截至14日下午3时31分,联宝累计向126个国家和地区出货1.9777亿台笔记本电脑。企业可提供的各类PC产品的个性化配置达48万种。

  0.5秒一台笔记本电脑的速度背后,折射出合肥制造业发展质量。今年前三季度,合肥市以“芯屏汽合”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9.4%。

  夕阳西下,记者再向合肥东北方向行进到新站高新区。这里集中着合肥从最大到最小的各类显示产品。无论是京东方还是维信诺,各有“绝活”。京东方110英寸大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屏,而京东方的业务范围也已从单一生产液晶显示器件升级为提供工业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去年此时才投产的维信诺,已实现折叠屏等产品全球首发、全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批量出货。

京东方液晶面板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 吴慧珺 通联

  2020年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直接营收达到4460亿元,全球占比达到40.3%,而合肥市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则位居国内第一方阵。

  大尺寸、可折叠的显示屏背后,有着政府服务的温度。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回忆,去年复工复产期间,企业一批关键设备和外籍技术人员入境遇到困难,合肥市几经协调,最终以6架包机将设备和技术专家送至合肥。

  夜幕降临,结束一日环行,灯光照亮了路边标牌的几个大字“创新高地”。 (新华社合肥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菁 吴慧珺)

责任编辑:徐程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