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28日,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的渡江战役总前委进驻瑶岗村,麾师百万南下,在瑶岗运筹帷幄,推翻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加速了解放全中国的进程,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础。第二、第三野战军,在渡江战役总前委的领导下,准备发起渡江战役。
详细信息>>
重大事件
审时度势 供中央军委决策 统筹渡江战役的准备工作 统一领导和协调各集团行动
  总前委设在瑶岗,除了解国民党公开的重大行动外,还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情报。
  为突破长江天堑,总前委做了政策教育、战术准备、船只准备、地方支前等准备工作。
  总前委根据中央军委决策,统一部署第二、三野战军的兵力,指挥协调3个军事集团行动。
 
献花留言
 
重要人物
  总前委、华东局机关3月20日进驻瑶岗,历时38天。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的渡江战役总前委在瑶岗指挥渡江战役全局,圆满完成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指挥渡江战役的重任,使这里成为军事指挥中心和政治决策中心,为夺取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丰功伟绩。
 
本馆概况
  1985年,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建立。总前委旧址群占地面积4万㎡,目前对外开放的有总前委旧址、华东局旧址、总前委参谋处旧址、总前委机要处旧址、总前委秘书处旧址、《渡江颂》书画展厅6处景点,还有总前委后勤处、警卫营、总前委医院、防空洞、墩塘等多处遗址。
 
革命遗址
  总前委旧址,三进四厢两座四合院。雕梁画栋,屏门格扇,地板房间,古朴典雅。一进正屋东间是陈毅司令员的卧室,西间是华东局常委、宣传部长、华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舒同的卧室。刘伯承司令员从桐城到瑶岗来开会亦住于此。

总前委华东局旧址
革命文物
王德当年用的铁皮箱
徐向前元帅题词
谭震林当年穿的线织草鞋
聂荣臻元帅题词
陈毅当年用过的501电话机
谭震林当年穿的线织草鞋2
 
视频播报
风驰瑶岗
 
社会团体参观学习
小学生参观革命遗址
青少年参观革命文物
武警战士参观学习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青年警官参观学习
爱国主义学习教育
弘扬革命传统
中共安徽合肥市委宣传部 合肥市文明办主办
技术支持:合肥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